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省法学会海商法学研究会年会在宁召开

理论实践深度融合 服务海洋强国建设

2022-11-22来源:江苏法治报作者:王晓红 施琛耀 凌波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

11月20日,由江苏省法学会海商法学研究会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南京海事法院协办的江苏省法学会海商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在南京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服务海洋强国建设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北群代表承办单位到会致辞,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嫒珍宣读了2022年度江苏“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事例。年会选举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为新任会长,并补选部分常务理事、理事。新当选会长花玉军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周继业充分肯定了研究会在繁荣海商法学理论研究、推进海事法治实践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研究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研究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细落实到研究会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服务中心大局,深化理论研究。结合海商法学理论和实践,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决策部署,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理论研究。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探索建立符合研究会组织特点、体现海商法学专业特色、适应涉外法治建设需要、充满生机活力的运行机制,加强对内对外交流协作,实现海商法学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

夏道虎指出,近年来,全省法院牢牢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中心大局,高起点打造海事审判体系,高标准完善海事审判工作机制,高水平打造涉外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优选地,实现了海事审判工作良好开局。下一步,全省法院将聚焦海洋强国、海洋强省重大决策,积极融入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不断提升江苏海事司法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促进江苏海商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发展。

李北群表示,南信大将继续在法学学科建设与法学人才培养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加强与海事司法部门与海事行政机关的协作交流,共同推动海商法学理论和实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花玉军全面总结了研究会2022年的工作,他表示,研究会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把牢海商法学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大局,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谋划和推进海商法学研究;紧密结合江苏区位特点和实践需求,提升海商法学研究的针对性,推进海商法学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

江苏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汝明,海商法学研究会首任会长、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后龙,江苏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宋长健出席会议。省内相关政法机关、行政机关、科研院校、港航企业、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的11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http://jsfzb.xhby.net/pc/layout/202211/21/node_A01.html 20221121 A1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