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大一开始就明确目标,学理论勤实践两不误

南信大小伙斩获多家互联网公司offer

2022-11-22来源:金陵晚报作者:何洁 周宏怡 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243

  “未来,我希望能从事计算机行业,成为一名研发工程师!”从大一开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罗昊就确认了就业目标。本科4年,他坚定地朝着目标进军:主动搜寻信息,找准适合自己深耕的方向,并不断地通过学习攫取知识、通过实践增长才干。 

  如今,非科班出身、自称“预备程序员”的罗昊,在今年的秋招中已经斩获百度、快手、携程、挚文集团等多家公司offer,离他的梦想越来越近。 

在数学王国搭建计算机网络

  罗昊追梦之旅从大一就悄然启程。在学习了C语言之后,罗昊就针对编程体系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和框架,课后又通过“网课+书籍”拓展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等理论知识,还额外学习了Java和Python的基础语法。大一课业较为紧张,罗昊只能尽量利用碎片时间和周末、节假日的空余时间来学习计算机。“数学是计算机的基础,它能够帮我们理解计算机中复杂的逻辑结构,并且计算中有很多实际运用高阶数学知识的场景,如算法等。”打下了扎实的数学基础,罗昊顺利打开了学习计算机的另一扇新大门。 

  同时,罗昊积极地与老师、同学交流学习,着手准备一些个人实践项目。从自己做的静态网页、小程序,到模仿别人的成熟作品,再到自己开发做项目、线下组局等,罗昊从学习理论知识阶段逐渐过渡到工程开发阶段。 

 在不断尝试中丰富实践经验

  大三下学期开学前,罗昊在百胜中国——南京数字化研发中心做实习生,在那里开始了从0到1的旅程。

  “入职后,我发现公司内大型的开发项目和平时自己练习所写的常规项目有很大区别,如何让自己快速参与到公司级别的项目开发,成为我新的攻坚点。”罗昊回忆,当时,他和另一位实习生接到了一个从未遇过的业务场景,且两人都是第一次实习。没有案例可以借鉴,前辈们也都在其他项目中难以脱身,罗昊和同伴在会议室的白板上不停地画流程图、讨论,最终理清数据逻辑,“顺利上线且没有漏洞,让我超有成就感。我比较爱钻牛角尖,所以遇到困难会想办法去解决而不是放弃。”罗昊说。 

  在2022年的暑期实习招聘中,罗昊陆续收到了多家互联网公司可转正的offer。4月,罗昊开始在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研发部门实习。在这里,导师的一对一带教更进一步提升了他的技术水平。 

 “斩获”多家大厂offer

  “大多数同学选择考研,而我选择就业。”罗昊未曾对自己的决定有过犹豫。但想在互联网大军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不容易。针对实习求职和秋招,罗昊其实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包括不断复习和加强基础知识、针对性地准备面试场景题、精心制作简历、利用求职APP、内推和校园招聘官网等途径,不断搜集相关信息,并大胆尝试每一次面试机会。 

  今年,罗昊至少参加了50场笔试和80场面试,屡次投简历、进面试,很多时候甚至走到了最后阶段也没有成功拿到offer。“简历只是帮助自己通过筛选的第一步,之后还是需要靠综合能力去拿下最终offer。”罗昊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在于扎实的理论基础、实践经验,具有许多应届生没有的实习经历,以及在面试中良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

  罗昊等来了喜讯,在今年秋招中,百度、快手、携程、挚文集团等多家互联网公司纷纷向罗昊抛来正式offer的橄榄枝,且待遇丰厚,年薪均在30万以上。“我认为实习机会很宝贵,参加实习,既能够提前了解到就业形势,也能帮助你认清继续深耕的方向。”对于准备找工作的同学,罗昊建议大家一定尽早准备,积极尝试实践,避免闭门造车。

http://jlwb.njdaily.cn/html/2022-11/22/content_554_65005.htm 20221122 A06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