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我在瑶乡支教的100天

2022-11-22来源:河池日报作者:宋佳铭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

为宋佳铭在备课。

为宋佳铭在给学生授课。


2022年夏末,拎着大包小包的我们几经辗转,走进了十万大山里,来到了大美广西,开启了属于我们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新征程。不知不觉,这已经是我来到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镇的第100天。

在这100天里,我体会到了乡镇生活的纯粹质朴,感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热情好客,见证到了独特的风俗民情。这是我人生感到最为充实的100天,也是收获幸福的100天,更是令我难忘的100天。

充实的100天

在地苏镇的100天里,我们同时拥有“教师”和“志愿者”的双重身份。在工作日,我们需要履行教师的岗位职责,保质保量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教学任务。在周末,我们要践行志愿者精神,定期前往特殊教育学校、城北青空间、八仙青空间三地,参与志愿服务,在地苏镇和都安县城之间来回奔波,是我们的常态。

除了工作带来的充实外,角色的转换也同样让我感到充实。在初来乍到的100天里,对于我这个“小白”,接手初二年级三个班的历史课,开始还是不大习惯的。虽然在每天上课前,仔细地看过好几遍教材,查过不少资料,备好了每节课的教案,准备了精致的课件,但我还是会担心自己会出错,担心上的历史课不能引人入胜,更害怕自己辜负了孩子和家长的期待。

然而,万事只怕有心人。通过反复的备课、试课、讲课、复盘,再试课、再讲课……100天后的我,已克服了“初为人师”的困惑,彻底实现了从“大学生”到“支教老师”的蜕变。

这100天的付出,值得!

幸福的100天

在这100天中,每天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课后在校园中见到学生们,被学生团团围住、齐声喊“老师好!”时的欣慰感。不论前一秒遇到多么糟糕的事情,只需一声“老师好!”心情会瞬间由阴转晴,一身轻松。记得有一次,我在校外参加完比赛,回到了自己所带的班级。一进门,就听见孩子们为我庆祝的欢呼声,真不知道他们的消息怎么会这么灵通。虽然嘴上说的是“请大家保持安静”,但心里面却是暖暖的、甜甜的,没想到这帮“毛孩子”竟然会这么“浪漫”。

当然,在地苏的幸福,怎么会少得了嗦粉呢?

这里不同于我的家乡,街上是吃不到锅饼、煎饼、吊饼、单饼等面食的。但是,经过了这100天的“洗礼”,我竟然也爱上了米粉的味道,单是地苏镇上,仅仅按照米粉的名称统计,就有羊蹄粉、羊肉羊肚粉、鸭杂粉、金牌猪脚粉、干捞螺蛳粉、脆皮螺蛳粉、螺肉螺蛳粉、番茄鱼粉、鸡蛋肠粉、桂林米粉、东莞米粉……掰手指头来数一数,你就会发现,两只手数都数不过来,但总有一款适合你!

在忙碌了一天之后,便可邀上三两个老友,随意选一家开张的小铺,点上一碗原味螺蛳粉,再花一块钱多加一份粉,如果肯多花两块钱,还能再喝上一瓶清甜爽口的豆奶。只需稍等片刻,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就新鲜出炉,于是乎,嗦着细嫩软滑的螺蛳粉,喝着冰镇的豆奶,再饶有兴致的看着过往行人,你会发现,原来这就是幸福!

难忘的100天

100天中,除了工作上的充实、生活中的幸福,还有点点滴滴难忘的经历。

在这里,我们遇到的每一位老师,甚至是街上仅有几面之缘的陌生人,都很善良、热情、淳朴。有人说大抵是因为我们从山外头来的、步入职场不久“学生老师”的缘故,但我更愿意相信是因为人性的美好。

初到地苏中学,就有老师主动帮助我们摆放家具;在校园中,也常有老师与我们分享厨艺,有时是现包的饺子,有时是煮好的玉米。在校园外,理发店、超市、熟食店等场所,我们时常也会遇到听出我们外地口音便热情与我们攀谈的地苏人,他们亲切的口吻、温暖的笑容、关切的问询,让我感受到地苏人民深深的善意。

100天很长,足以容纳很大的成长、承载很多的难忘;100天很短,真正把握在手中的只有当下这短暂一刻。如今,我想把这份美好永远铭记在心中,并带着这份感动继续前行。

(作者介绍:宋佳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现志愿服务于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初级中学)

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epaper/detail/10170_122066_1499877_20613739_hcrb.html 2022112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