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生态系统碳源汇重点开放实验室”获批中国气象局培育类重点开放实验室

2022-11-23来源:科学技术处作者:姚遥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75

11月21日,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正式公布批准建设的培育类重点开放实验室。我校作为依托单位,联合无锡学院和航天新气象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生态系统碳源汇重点开放实验室”成功获批。

“生态系统碳源汇重点开放实验室”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大气科学为依托,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国家战略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挑战,基于“技术研发→方法体系→科学研究→业务系统”,在温室气体浓度及通量传感器、监测系统及互联网超融合研发,生态系统温室气体碳浓度及通量多时空多尺度监测,生态系统碳循环和碳收支机理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生态气象要素监测、质量评估指标体系构建与行业标准制定等4个方向上开展全链条式研究,产出高质量原创性成果,致力科研成果的业务转化,助力气象部门高水平生态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和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并增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的科技支撑,保障国家气候安全。

据悉,中国气象局重点开放实验室是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气象领域孕育重大原始创新、解决国家和区域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重要力量。此次中国气象局批准成立9个、培育建设6个部级重点实验室,其中以高校牵头获批2个培育类实验室。未来,学校将加大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加强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管理,完善科学研究和工作条件,吸引和聚集高层次气象科技人才,提升实验室的科技攻关、业务转化和人才培养水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