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国首个人工智能海洋学专业委员会在我校召开成立大会

2022-11-28来源:科学技术处作者:作者(文):徐广珺 余洋 张秦榴作者(图):于晓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193

11月26日,中国海洋学会人工智能海洋学专业委员会成立暨首届委员大会(简称专委会)在南京召开。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大可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研究员、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实验室(珠海)副主任王辉研究员、天基综合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帆江研究员、空气动力学国家实验室主任陈坚强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陈戈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军事海洋环境军队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韧教授,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等应邀出席本次会议。本次大会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方式,100位学界同仁共同见证专委会的成立和召开。会议由副校长陈海山主持。

管兆勇代表专委会挂靠单位致欢迎辞,表示对与会专家的感谢,欢迎科研力量不断汇聚南信大,助力海洋创新。陈连增理事长代表中国海洋学会对成立大会致贺辞,对专委会的成立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海洋科学的交叉发展和融合创新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突破性工作。专委会筹备组负责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董昌明教授介绍了成立大会筹备情况,筹备组副秘书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徐军教授介绍专委会领导班子候选人情况。

按照选举章程,全体委员通过线上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专委会首届领导班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董昌明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凡研究员、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王辉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陈戈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张韧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晓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徐帆江研究员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罗京佳教授当选为秘书长。同时,提名通过了来自国内19个兄弟单位的28位常务委员,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所的65位委员。

新任主任委员董昌明教授表示,专委会将充分发挥学术交流、技术培训和科普宣传等方面的作用,发挥在人工智能学这一新兴交叉学科上的学术先导作用,为推动我国海洋科学的融合发展做出开创性贡献,更好地服务我国海洋强国战略。

随后会议进入学术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大可研究员做题为《人工智能海洋学前景展望》的大会特邀主旨报告。陈大可院士在报告中强调整合海洋数据高质量挖掘、海洋研究交叉融合等新理念,指出加强高智慧海洋科学研究、前瞻布局和长期规划统筹能力,有助于提高海洋资源环境的保障质量及其应用链条的深度和广度。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陈坚强研究员,华为云计算有限公司毕恺峰主任工程师等就人工智能在天气预报、风洞工程等前沿方向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首个国家级人工智能海洋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不仅是我我校前瞻布局、先导规划海洋学科高层次、宽领域、交叉创新的成果,而且是我校行政管理人才、海洋学家、地球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等相关学科研究者深度交流,协同发展的一次创新性探索。这将对我校和我国海洋科学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长期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据悉,该专委会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人工智能海洋学专业学术组织,是中国海洋学会下属分支机构,我校为其挂靠单位,发起人为我校董昌明教授,联合我国人工智能、海洋学科学、大气科学、计算机科学等专家学者、兄弟单位成立。

管兆勇讲话

陈连增讲话

陈海山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