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联席工作会议

2022-11-29来源:科学技术处作者:程穆宁 陈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晓访问量:14

  11月25日,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联合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防治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联席工作会议。本次联席会议以“云端”线上方式召开,这也是首次以三家实验室联合的方式召开联席工作会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郝吉明院士等32名国内大气领域顶尖专家受邀出席。

  我校副校长陈海山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科研发展成绩,以及我校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进展,并对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各位专家的长期支持致以感谢,并表示学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充分听取学术委员会年会的指导建议,推动我校环境学科和和重点实验室取得更多成绩。我校廖宏教授详细汇报了实验室2022年工作进展和主要成果,2022年实验室廖宏教授团队“多尺度大气物理过程对我国臭氧污染影响研究与应用”获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

  会上,上海市环科院院长蒋长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陈海山、复旦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张人禾致欢迎辞。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成、我校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廖宏、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主任陈建民分别就各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情况、主要科研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郝吉明院士、穆穆院士、江桂斌院士、刘文清院士、张远航院士、贺克斌院士、张人禾院士、贺泓院士、高翔院士等学术委员会专家分别发言。学术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我校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实验室建设规划方案科学合理,近年来发展迅速,在大气污染成因机制和防治研究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也为江苏省乃至国家的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郝吉明院士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要加强实验室间的合作交流,突出研究的科学性和实践性,充分总结已有的研究成果,拓宽研究视野,拓展研究链条,综合集成经济、社会、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在科学上深刻回答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的关键问题,引领区域空气质量深化改善。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科研机构处、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实验室处、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部大气司、科财司等实验室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实验室主管部门领导在发言中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实验室继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开展科学机理的研究,力争做出更多重大创新成果。

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