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中国气象学会青年科技论坛暨首届大气科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仪式在哈尔滨举行

2023-04-13来源:科学技术处作者:姚遥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21

3月21日,中国气象学会在哈尔滨组织召开了“中国气象学会青年科技论坛暨首届大气科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证仪式”,向获得首届大气科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2022年首届优博评选工作,经过推荐申报、材料初审、专家会评、结果公示等环节,于当年12月评选产生10篇大气科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我校范美益、孟德明、秦旻华3位博士入选。

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王会军院士,副理事长费建芳教授和杨修群教授,副秘书长王举教授出席本次会议,此外会议还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表彰仪式由杨修群主持。王会军院士首先致辞,他回顾了学会优博评选过程的发起历程,并向首届10位获奖论文作者和他们的导师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大气科学学科面临着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他提出了当前大气科学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包括:时空多尺度(无缝隙)动力学过程与机理、精细化地球系统模式研发与模拟、地球系统耦合过程与机制、地球及环境系统中有关预测问题。他勉励各位获奖论文作者脚踏实地,潜心研究,以更高水平的创新研究成果为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随后,王会军向获奖论文作者逐一颁发证书,并与所有获奖人及导师合影留念。

获奖论文导师代表黄建平院士在发言中勉励各位获奖论文作者要耐得住性子,坚守理想,把“勤奋、求实、进取”的优良学风带到今后的工作中,用所学的知识服务国家和社会,努力成长为大气科学学科发展的中坚力量。杨明浩博士代表获奖论文作者发言,感谢导师和培养单位在求学过程中的指导、教诲和支持;感谢中国气象学会设立大气科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激励全国大气科学专业研究生们勇攀高峰,做出更多高水平创新性研究。

颁奖仪式结束后,费建芳主持了“中国气象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各位获奖论文作者和若干青年学者围绕气候动力学、气候变化、大气化学、资料同化、古气候等多个领域的研究热点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中国气象学会大气科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为推动我国大气科学与技术进步,鼓励高水平创新性研究,提高大气科学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表彰在大气科学基础理论和应用领域做出优秀创新成果的博士学位获得者而专门设立的,依托中国气象学会气象教育与培训委员会开展评选工作。

颁发证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