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马余强院士一行来校调研交叉学科建设

2023-04-13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方向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姚楠访问量:110

  412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中科院院士马余强一行来校调研,民进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朱毅民,民进省委会副主委、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袁林旺等陪同调研。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刘博出席调研座谈会。会议由朱毅民主持。

  李北群对马余强一行莅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备受社会关注和期待,是学科创新发展和科创领军人才培养的重要路径,前景广阔。近年来,我校大力推动“气象+”“+信息学科品牌建设,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打造出一条特色学科交叉发展道路。李北群介绍,学校将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在智慧气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方面重点发力,努力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在学科创新、产业增长、人才培养等方面激活新动能,产出新成果。他表示,期待通过民进江苏省委会调研组的调研和指导,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刘博作了题为“加快高校学科交叉建设,培育科创领军人才”的调研汇报,从顶层设计、组织管理、培养体系等方面介绍了我校交叉学科建设及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应急管理学院、智慧医疗研究院、智能遥感工程研究院的研究工作和相关成果。同时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难点,针对如何更好推进交叉学科建设发展提出了若干实施路径。

  马余强代表民进江苏省委向南信大对本次调研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科交叉融合是未来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越是前沿阶段的创新性研究就越需要打破惯有的制度和壁垒。他针对此次调研提出三点思考和建议,一是深切领会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加强学科交叉建设的重要意义,二是把握加强学科交叉建设的几个重要环节,三是全力实现这次调研释放的多种制度优势叠加效应。马余强表示,南信大是我省高校中的佼佼者,勇于打破思维框架套路,不断深化一校一策方案,做好大文科、大理科、大工科等项目间的协同联动建设,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改革措施,形成自身发展的优势特色。

  与会人员就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前,马余强一行调研观摩了南京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南信大-中大医院智慧医疗研究院等交叉学科研究平台,并详细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省委统战部党派处、省教育厅研究生处相关负责人,省政协委员、苏州市政协相关负责人,民进省委会特聘研究员、调研处负责人参加调研。我校党委统战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处、应用气象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民进南信大支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

调研参观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

调研参观南信大-中大医院智慧医疗研究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