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第50期多国别考察暨世界气象组织南京区域培训中心成立30周年活动在我校举行

2023-04-14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严常坤 林雯作者(图):张峰 于晓 发布: 责编:姚楠访问量:10

4月14日,第50期多国别考察暨世界气象组织南京区域培训中心成立30周年活动在我校举行。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19个国家气象水文部门负责人,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林其坤,江苏省气象局局长于波,以及我校校领导李北群、周乃贵、胡明保、韦忠平、金自康、陈海山、马嫣出席。活动由副校长马嫣主持。

体育馆一楼,WMO区域培训中心成果展现吸引了来宾与师生驻足参观。在观看了南信大国际教育培训宣传视频,以及中外学生合唱表演《一起向未来》后,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张祖强表示,今年恰逢第50期多国别来华考察以及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成立30周年,这是中国气象国际友谊桥梁的两座里程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30年来南京区域培训中心持续传授知识、传播理念,创新教学、打造精品,用心用情教学、展现友好开放精神,日益成为各国气象部门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贡献。他说,在气候变化加剧背景下,各国对气象防灾减灾需求日益强烈和多元化,希望南京区域培训中心继续为WMO战略计划和目标做出贡献,提升发展中国家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中国气象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发展,为全球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共同助力全球防灾减灾事业。

林其坤介绍了江北新区“三区一平台”发展战略、努力构建开放融合创新生态的举措,近年来,新区和全球30多个国家、地区深度开展合作,深度构建双碳治理体系、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推进低碳产业发展。南信大与江北新区双方同地相处、同心同向,特别是共同建设了“中国气象谷”这一政产学研用窗口基地,标志着校地融合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他说,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成立30周年,不仅搭建了学术科研交流的阵地,凝聚了气象教育事业迈步向前的动力,也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保障。期待培训中心未来能够汇聚更多的优质资源,培育更多气象领域的拔尖人才,为地区、国家和为世界气象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杨树兵说,作为高教强省,江苏深刻把握机遇与挑战,实施教育对外开放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形成了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与此同时,江苏高教的优势和实力也吸引了国际组织的关注,今天大家欣喜地见证了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成立30周年。他说,着眼未来,我们要发挥更大作用,勇担更加重大的气象国际教育使命,为全球防灾减灾和全球气候治理贡献中国智慧。要汇聚更多资源,打造更加优质的全球气象教育品牌,为全球气象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教育、人才、科技支撑。要促进人文交流,与更多国家探索构建包容、互惠、活跃的教育和人文交流形态,推动构建全球教育发展新格局。

佩蒂瑞·塔拉斯对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成立三十周年表示祝贺。他说,过去三十年中,南京区域培训中心在全球气象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在提升发展中国家气象能力方面成效显著,在WMO教育培训网络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塔拉斯说,WMO是联合国中第二个成立的专门机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大力支持WMO建立全球多灾种早期预警网络,这将对观测预报网络和人力资源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他期待中国气象教育培训在减缓和适应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塔拉斯还介绍了WMO近年大力推进机构改革的情况,并分享了全球气候变化的最新数据。最后,塔拉斯感谢南京区域培训中心过去三十年间对WMO的贡献,并希望中心在未来创造新的辉煌。

校长李北群就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和我校相关工作作报告。他说,国际化是南信大的办学品牌和靓丽名片。通过30年的建设,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已经成为全球学员覆盖范围最广、质量名列前茅的区域培训中心。他说,建校60多年来,南信大为全国气象行业培养了70%的技术人才,毕业生遍布高山和海岛、极地和戈壁,沉得住、留得下、干得好。当前,学校着力构建更加多元的国际教育体系,进一步发挥中外合作办学和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主体作用,努力建设更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打造更高水平的国际化师资队伍,拓展深化更多国际科研合作,推动了南信大留学生教育规模与结构的持续优化和学校全球教育培训国际影响的不断彰显。未来,南信大愿与各方携手谱写更多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追梦故事,为促进全球气象事业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举行了塔拉斯题词赠予仪式,题词中写道,“世界气象组织衷心祝贺南京区域培训中心成立三十周年,感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三十年来在国际气象培训领域作出的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特别是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气象事业发展取得了杰出成绩,展现了中国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责任担当与主动作为。”

本次多国别考察团中,有11位成员曾经在我校培训中心进修,校领导为11位成员颁发荣誉校友证书。他们一一回顾了自己与南信大的点点滴滴,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培养,祝福学校和中心越办越好! 

最后,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30周年成果展启动仪式举行。

50期多国别考察团各位代表,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参加。 

佩蒂瑞·塔拉斯致辞

张祖强致辞

杨树兵致辞

林其坤致辞

李北群作工作报告

题词赠予仪式

颁发荣誉校友证书

启动仪式

中外学生合唱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