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第二届“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2023-04-19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者:陈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方向访问量:17

  417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五届科技活动月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第二届“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文清研究员,江苏省科技厅科研机构处副处长张洪钢,我校副校长陈海山出席会议开幕式。科学技术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实等部门负责人、骨干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科学技术处处长章炎麟主持。

  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及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受邀参加学术会议。

  会议伊始,陈海山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与会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重点打造环境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重点实验室是我校重点科研平台之一,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力争我校环境学科与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更大成绩。

  张洪钢代表江苏省科技厅科研机构处会对参会的嘉宾表示欢迎。他首先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重大项目、人才引进、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实验室对标国家实验室重组新建工作标准,扎实开展研究工作,凝练科学问题,明确研究方向,做本领域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科技“特长生”。

  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建林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各项发展情况,从实验室发展历程、人才队伍、委员会、研究方向、硬件设施、近三年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对实验室未来进行展望与规划。

  随后,张远航院士作了题为《大气氧化性的几点思考》的大会特邀报告,刘文清院士作了题为《大气环境光学探测技术进展》的大会特邀报告。

  会上,专家与参会人员从现象、机理、污染防治策略等角度深入理解“PM2.5O3协同控制的内涵”这一核心议题,结合外场观测、实验室研究和模式模拟研究,探讨我国大气复合污染的发展态势和形成机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重点实验室成员乐旭教授、李楠副教授、陈磊副教授、李建东副教授、谢晓栋博士以及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人员李晓岚博士、曹羡博士等也分别汇报了研究成果与进展。

  本次会议的召开加强了环境科学领域的专业交流,有助于提升对我国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的科学认知,为建设“美丽中国”和“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提供关键科技支撑,也为我校重点实验室的持续发展、一流大气环境专业的建设以及大气污染防治人才培养等提供了更开阔的视野和思路。

陈海山致辞

张洪钢致辞

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