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赋能全球气象人才队伍建设 世界气象组织南京区域培训中心成立30周年

2023-04-19来源:江苏科技报作者:林雯 陶韬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

4月14日,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率19国气象水文部门负责人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考察,祝贺设立在该校的世界气象组织区域培训中心成立30周年。

“世界气象组织衷心祝贺南京区域培训中心成立30周年,感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30年来在国际气象培训领域做出的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特别是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气象事业发展取得了杰出成绩。”塔拉斯表示,世界气象组织中一半的成员国都急需早期灾害预警助力农作物生产,希望借助培训中心组织相关培训,提高成员国的应对能力。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介绍,多年来,中国一直通过两个区域培训中心,即南京和北京区域培训中心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短期培训和学历教育。两大区域培训中心南北辉映,已经为全球11000多人提供了短期培训。中国气象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WMO(世界气象组织)南京区域培训中心的发展,为全球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共同助力全球防灾减灾事业。

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表示,过去的5年中,有来自182个国家19万人次的留学生在江苏学习,江苏高等教育的发展优势为加强与国际组织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希望,未来南京区域培训中心发挥更大作用,汇聚更多资源,促进人文交流。

据介绍,1993年5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获WMO批准,正式成立南京区域培训中心,是WMO最早在中国设立的区域培训中心,同时也是全球学员覆盖范围最广、质量名列前茅的区域培训中心。成立30年来,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充分发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办学优势,紧贴世界气象组织教育培训优先需求,主题覆盖气象预报及公共服务、防灾减灾、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和气象部门管理等领域。截至目前,世界气象组织南京区域培训中心已成功承办210多期国际培训项目,为158个国家和地区培训学员5400多名,众多学员已成为各国气象部门的业务骨干。2020年以来,中心还建设了在线学习平台,提供专题讲座、课程课件及专业电子书等在线培训资源300G,持续推动国际培训资源分享,助力在线教育与培训。

据了解,2020年,由南信大牵头发起、全球20多个国家3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参加的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在南信大成立,该国际协会致力于提升协同应对气象变化、环境污染、气象灾害等科学问题的能力,打造全球气象共同体。2021年,南信大受邀加入世界气象组织水与气候联盟,成为第一所受邀加入该联盟的中国单位。2022年,WMO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南京中心在南信大成立,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前沿与交叉平台。

多年来,南信大矢志为世界气象事业的发展做出努力,更彰显了中国“授之以渔”的诚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为促进全球防灾减灾和气象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news/112354/123057/133194-1.shtml 20230419 A12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