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大气环境中心在《Nature》发表联合研究成果

2023-04-28来源:科学技术处作者:肖薇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91

近日,我校大气环境中心联合耶鲁大学,在国际期刊《Nature》上发表研究成果《Increased heat risk in wet climate induced by urban humid heat》。

通常,城市比邻近的乡村更热。随着全球气温不断上升,城市居民面临的热迫越来越严峻。在高温高湿的地区,还有另一个更加复杂的因素—城市湿热。研究提出“湿球城市热岛”的概念,建立了计算“城市热岛”和“城市干岛”对城市湿热贡献的理论框架,包括:湿球城市热岛强度的理论表达式,湿球温度变化和非绝热过程的关系,以及近地面大气层湿静能(moist static energy)的交换过程。研究发现,在温带、寒带等气候区,温度和湿度对热胁迫的贡献相反,城市干岛效应要强于城市热岛效应;在高温高湿气候区,温度效应和湿度效应均加强城市热胁迫,导致每年城市热胁迫天数比乡村高2~6天。该研究结果是基于全球多站点的观测数据和城市气候模型共同得出的。

文章第一作者为耶鲁大学博士生Keer Zhang,第二作者为大气环境中心曹畅副教授,其他作者包括我校博士生楚淏然、赵佳玉博士后等。

三个气候区城市与乡村湿热胁迫天数差异

 

文章信息:

Zhang, K., Cao, C., Chu, H. et al. Increased heat risk in wet climate induced by urban humid heat. Nature (2023).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3-05911-1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3-05911-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