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发起成立中国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

2023-05-22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姚楠访问量:18

5月22日上午,南京2023元宇宙应用共创大会暨中国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成立大会在南京市建邺高新区金鱼嘴基金街区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王建华,中国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理事长周明全,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常务秘书长武艳芳,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婷,我校校长李北群等出席大会,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200余名元宇宙技术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会。会议由我校科技处处长章炎麟主持。

李北群说,南信大1960年应国家需求而生,60多年来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气象行业、地方发展不动摇,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成效显著。2022年9月,南信大在全国首创元宇宙工程系,正是对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产业迭代升级、国家新兴战略需求的敏锐洞察和积极响应。近年来,学校紧抓发展机遇,以创新推动发展,通过与地方政府、大院大所、知名企业的深度融合,有组织地推动特色平台共建、优势资源共享。李北群表示,南信大有信心也有实力与合作单位共同建好中国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也相信平台将促进元宇宙相关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推动校地、校企展开更广、更高、更深层次的合作。

袁婷表示,2022年2月,建邺区发起了国内首个由政府主导的元宇宙生态圈,创新性地提出了构建“金融+数字经济”产业链。中国元宇宙应用创新平台的成立,将会对促进元宇宙产业的创新发展、开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产生更加重要的意义,未来建邺区也将通过该平台进一步壮大元宇宙产业集群。她期待与各方携手,共同迎接元宇宙的“爆发”,携手“建功立邺,到此莫愁”。

王建华说,南信大此时牵头成立中国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很好地对接了政产学研用之间的需求,将会对元宇宙的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发展起到关键作用。他介绍了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在各领域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中的经验与成效,并表示将更多依托高校的人才优势和技术创新,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会将给予中国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大力支持,实现共创、共建、共享、共赢。

随后,平台秘书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执行院长邹荣金宣读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复函。参会领导共同上台推动推杆,并举行揭牌仪式。

会上,邹荣金代表平台发布建邺AR地图。南京市建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凌夏铭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潘志庚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北京七展国际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签署共建元宇宙实验室协议,向该实验室捐赠价值一百万元的元宇宙技术开发软件。

随后,谭建荣院士发表《元宇宙的内涵、特征与关键技术》主题演讲。Unity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俊波、IEEE元宇宙标准委员会秘书长马忻、珠海普罗米修斯视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分别作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指导单位为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由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同主办,大会得到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的特别支持以及南京紫金山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大力协助。

据悉,中国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旗下设立的元宇宙创新平台。该平台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林科院、汕头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浙江工商大学、深圳邦创创投公司、南京链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建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被推选为平台依托单位。

平台旨在有效整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的科技创新力量,强化组织赋能,加强数字经济与元宇宙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将主要围绕元宇宙社会生态、经济体系、社交系统、身份系统、生产环境、文化系统、法律系统、行业标准等方面展开工作。重点联合技术研发、法规伦理、商业模式和创投机构专家,协调元宇宙相关基础技术、商业形态与伦理等领域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战略,推进各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元宇宙科技创新,为我国构建自主可控的元宇宙产业生态体系做出积极贡献。

王建华致辞

袁婷致辞

李北群致辞

启动仪式

揭牌仪式

发布建邺AR地图

签约

捐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