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与中国气象局专题座谈推进局校合作

2023-05-27来源:党委办公室作者:姜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晓访问量:11

5月2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校长李北群带队赴中国气象局进一步推进局校战略合作。双方围绕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新征程局校合作、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开展座谈研讨。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主持会议。我校副校长金自康、陈海山、马嫣,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大气科学相关学院负责人,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陈振林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对南信大多年来主动融入和服务气象事业发展大局,对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南信大作为气象人才培养的摇篮,一大批校友在气象行业成为业务骨干和科研精英,多人成长为院士、入选国家和中国气象局高层次人才计划,是我国气象事业最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气象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招生规模对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他表示,局校之间存在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情感纽带,早在2002年就签订了局校合作协议,此次局校对接也是中国气象局和国内高校合作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陈振林指出,气象部门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此次座谈既是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关于科技、人才以及推动局校发展目标任务实现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成立以来推进“一校一策”合作走深走实的有力抓手。要牢牢把握气象事业的战略定位,深刻认识国际气象科技快速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深刻理解把局校合作纳入气象高质量发展总体布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力推动局校合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他希望双方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在人才培养方面双向赋能、在科技创新方面协同发力、在合作机制方面同步健全,依托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合力开创务实高效合作新局面。
  李北群以“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为题进行工作汇报。他从学校办学空间拓展、经费增长,特色引领、多科并举设立完备气象学科专业体系,组建新型学科团队,打造省部级科研平台,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及学校发展定位、痛点难点等方面作详细介绍。他表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A类建设高校,取得的各项成果都离不开中国气象局始终如一的关心与支持。他希望,未来能够依托中国气象局,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气象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气象观测能力建设、强化气象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实现资源交叉融合,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共同促进“气象+”“+信息”产业增长,进一步深化局校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管兆勇感谢中国气象局一直以来对南信大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他表示,南信大因气象而生、凭气象而荣、倚气象而强,始终把“应国家所急、育气象所需”作为办学育人的初心使命,局校合作为推动气象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特别是今年4月参加中国气象局局校合作工作会议并加入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此次座谈在进一步深化局校合作基础上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围绕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局校合作,他希望双方在全面强化气象专业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局校合作机制活力、系统强化创新联动协同攻坚等方面精诚团结、合力攻坚,在深化合作、加强联动、勇于创新中共同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后,学校与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举行人工影响天气创新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

下午,金自康、陈海山、马嫣分别带队赴中国气象局相关业务单位全面对接工作。

陈振林讲话

李北群讲话

管兆勇讲话

签约仪式

揭牌仪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