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气象万千 强国有我”全国大学生气象科技知识竞赛在我校圆满举办

2023-05-29来源:科学技术处作者:作者(文):吴琪琼 林雯作者(图):林雯 崔周舟 周宇晗 发布: 责编:姚楠访问量:32

布谷声中夏令新,五月榴花照眼明。5月25日—27日,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轮值主场活动之一,“气象万千 强国有我”全国大学生气象科技知识竞赛复赛和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由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支持,也是中国气象局气象科技活动周全国性重点示范活动。

本次活动面向高校和科研院所中具有一定气象基础知识的在校学生开展,旨在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气象事业科技创新成就,提升在校学生和社会公众的气象科学素质,增强创新自信,激励更多青年学子投身气象事业。

5月27日下午,冠军争夺赛暨闭幕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臧海佳、河海大学副校长陆国宾、江苏省气象局副局长严明良、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文斌、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学术学会部一级主任科员陈君、江苏省气象学会秘书长孙燕以及我校副校长金自康等出席活动。

金自康说,南信大以“一流学科引领,行业使命担当”为主线,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积极推进气象科技创新与气象科普“一体两翼”发展,成功入选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首批和江苏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引导学生以豪迈志气、必胜底气探索科研寰宇,为气象事业提供更多的“有生力量”和“源头活水”。

陈文斌说,南京江北新区与南信大同频共振,在共同打造高端智库、开展科技和科普活动、建设中国气象谷等方面树立了地校合作的标杆。希望与南信大继续加强合作,发挥地校融合和科教融合的优势,形成校区、园区、社区、景区“四区联动”发展新格局,共同拥抱最近的未来。

臧海佳表示,当前气象部门正在开展“守正创新 奉献气象”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实践活动,他对此次气象科技知识竞赛的成功组织举办表示充分赞赏!他希望,今后依托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为高校师生互学互鉴互动、深度融合交流创造搭建更多平台,激发青年学子科学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永续传承。

本次比赛设气象科技知识竞赛、气象文化创意赛两个赛道。气象科技知识竞赛赛道内容广泛,特别加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气象科技成就的相关题目,让相关专业师生更了解气象科技发展需求。来自3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6支队伍的230余名选手参加了气象科技知识竞赛,12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参加了文化创意赛。经过初赛、复赛以及决赛第一轮淘汰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四支队伍进入气象科技知识竞赛冠军争夺赛。经过一路过关斩将和加赛,最终浙江大学获冠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获亚军,北京大学获季军。

在本次全国大学生气象科技知识竞赛中,许多优秀作品涌现于气象文化创意赛道之中,通过舞台剧、歌舞、民乐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中华文化之美、弘扬气象科学精神,传递了“气象万千、强国有我”的精神核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原创舞蹈《气象1980》、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话剧《遥远的家》、河海大学的民族室内乐合奏《山语·幻》获得气象文化创意赛道一等奖并在闭幕式上展演。

本次竞赛通过光明日报APP、光明网、科普中国、知乎、哔哩哔哩网站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官方微信平台等媒体进行报道进行直播,观看人数达403万人次。赛事组织和服务工作受到了主办方和参赛师生的一致好评,比赛结束,有参赛高校专门发来短信致谢,称赞此次活动组织细致、办出了高度、办出了温度。

活动期间,学校还在大礼堂东侧开设集知识、文化、互动为一体的科普集市摊主有来自全中国气象局开放实验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相关领域高科技企业的科普达人,也有来自校内科技社团的青年学子,现场通过实际演示、体感互动、手工制作等主要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气象科技的奇妙“气溶胶激光雷达装置由我校自主研发,可用于森林防火”“这是我校教师团队独立研发的CO2探测仪器,每10分钟上传一组1HZ频率的测量数据,可为双碳服务……”设计精巧的机器人、湿度测量仪器、交互艺术科普专题、气象科普读物吸引师生驻足观看。南信大蚂蚁微公益还在现场开展了科普图书捐助活动,让更多边陲学生感受大气之奇、气象之美。

臧海佳致辞

陈文斌致辞

金自康致辞

聚精会神观赛

乐享科普盛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