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真实性检验场网2023年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3-05-31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丁梦娇作者(文):作者(图):丁梦娇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111

近日,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真实性检验场网2023年年会暨地面观测仪器培训与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副院长张兵、研究员顾行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力哲、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副主任方洪宾、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李增元、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副校长刘博出席会议。行业专家学者、用户代表、遥感应用协会代表、空间真实性检验场网建设单位技术团队、真实性检验站点代表、合作单位和支撑厂家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翔与我校地理科学学院谢勇教授联合主持。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指导关心和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衷心期盼与会来宾凝聚多方合力、逐梦浩瀚星辰,共建“空天信息+”“地面观测+”新平台,抢抓发展新机遇、抢占领域新高地,共同为中国空天信息、设施检验、地面观测,产业赋值、技术赋智、发展赋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在讲话中表示,我国正逐步重视遥感产品真实性检验的基础性理论研究、智能观测高端仪器装备研制和网络化基础设施建设,真实性检验已成为遥感产品质量和行业应用效益提升的重要支撑。加强真实性检验能力建设和技术提升,将为行业用户提供空间信息产品质量检验与品质保障服务,提高遥感卫星的精细化、定量化应用水平。

本次会议完成了空基“十三五”首批21个真实性检验站点的建设和站点授牌,标志着我国真实性检验场网具备业务化和规模化运行服务的能力。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翔研究员介绍,为更好推广空基站网的最新成果,将从2023年开始持续举办真实性检验技术与运行服务年会,提升站点测量数据质量,更好发挥空基真实性检验场网的运行效能,进一步对接业务用户、科研用户和区域用户应用和验证需求,深化各领域遥感应用的服务能力,实现高质量遥感产品和技术的业务化支撑保障。

作为空基“十二五”优秀站点代表,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南京遥感真实性检验站站长谢勇教授介绍,南京站在空基的支持下,建站以来联合上海大学等多个高校与科研院所建设了6大观测基地,在科研、教学、实践、培训、科普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会议当天,学校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了实习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会议同步开展了为期3天的技术交流和地面观测仪器培训。全国48个站点负责人以及各大仪器厂商齐聚一起,相互交流学习,旨在促进遥感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提高遥感数据的真实性检验水平,为各行业提供更加可靠的地面验证数据支持。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发言

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致辞 

 

真实性检验站点授牌仪式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翔研究员介绍真实性检验数据成果

我校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习实践基地签约

 

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南京遥感真实性检验站站长谢勇教授发言

真实性检验分会揭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