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建立新时代大安全大应急框架 提高应对危机与风险能力

应急院举办“应急大讲堂”(第六期)

2023-05-30来源:应急管理学院作者:作者(文):徐蜜蜜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49

中国是灾害多发频发的国家,我国的应急管理工作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地调整完善。自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后,中国从此进入“大应急”时代。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和南京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的专业素养、了解新时期应急管理的发展态势,5月26日上午,应急管理学院、公共安全治理研究院于长望楼N102报告厅举办“应急大讲堂”活动。第六期大讲堂特邀国务院原参事、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原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原组长闪淳昌教授作专题讲座。校纪委书记周乃贵出席活动,应急管理学院领导、师生共100余人到场聆听。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来自南京市应急管理学会、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南京钢铁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作为嘉宾参与。讲座由公共安全治理研究院院长、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孟现勇主持。

周乃贵首先向闪淳昌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应急管理学院。他表示,应急管理学院是我校极具特色和重要意义的学院,应急院的成立和一系列发展进步标志着我校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地位与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接着,周乃贵为闪淳昌颁发了聘书,聘请他作为我校公共安全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和应急管理学院客座教授。

闪淳昌教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多项安全法规标准的主要起草人,是我国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的设计人之一,主持过大连“5.7”空难、烟台“11.24”海难等多起特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在公共安全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2003-2005年担任国务院办公厅应急预案工作小组副组长,2006-2021年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在国务院领导的直接领导下,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以“一案三制”为主要内容的应急体系建设,对我国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聘任仪式后,闪淳昌教授以《建立新时代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提高应对危机与风险能力》为题做报告。闪教授首先以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为经典案例,向现场嘉宾和师生们详细分析了这次突发灾难事件的应急处置全过程及启示。他说,这次事件采取的“1+N”应急处置模式和“四同”工作机制能够充分发挥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协调联动、有序有效的优势,适合各种突发事件的应对,并进一步提出评估灾害损失的经验公式,即损失大小与灾害强度、承灾体脆弱性、暴露在灾害下的人财物集中程度呈正比关系,与应急响应能力呈反比关系。他还通过详细的统计数据为大家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新时代十年我国应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他指出,未来十年整个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对维护公共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应急管理领域将面临非常艰巨的任务和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战略部署,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他说,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的建立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第一,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第三,坚持系统观念,实施全灾种全过程全方位全社会的管理;第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第五,坚持底线思维,立足应对大灾;第六,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讲座最后,闪淳昌教授寄语在座青年人“有梦想就有攀登;有攀登就有高度;有高度就有视野;有视野就有出路;有出路就会成功”。他祝愿同学们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闪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引用大量案例娓娓道来,引人入胜。他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抓手,在座领导嘉宾和师生们深受启发。报告结束后大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提问,闪教授逐一耐心解答。本次大讲堂活动为我们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给出了公共安全领域许多行之有效的解决思路和办法,提高了我们应对危机与风险的能力。


周乃贵为闪淳昌教授颁发聘书

闪淳昌教授作主题讲座

互动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