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来校作学术报告

2023-05-30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方向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姚楠访问量:13

  530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应邀来校,为师生带来题为《网络空间内生安全理论框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长望楼报告厅举行,由智能网络与信息系统研究院院长潘成胜主持。计算机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报告会之前,邬江兴院士在校长李北群陪同下参观了见山园,并在院士林种下一株银杏树。邬江兴院士还前往我校智能网络与信息系统研究院,详细了解我校在智能网络理论与技术、网络与通信安全、复杂系统信息与控制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在数字取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对我校在数字取证领域的科研成果和推动数字取证产业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肯定。

  报告会上,邬江兴院士深入阐释了网络空间内生安全理论的框架。网络空间内生安全理论是由邬江兴院士所提出的新理论,颠覆了基于先验知识的传统网络安全防御范式,开创了结构决定安全、不依赖先验知识和附加安全措施的可量化设计、可验证评估的的网络空间内生安全防御新范式,形成了网络空间安全的“中国学派”。

  邬江兴院士从内生安全问题出发,描述了什么是网络空间内生安全问题,分析了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共性问题产生原因或机理,归纳了其本质特征,提出了创新性的内生安全防御新范式、新对策。内生安全理论通过创建不完全交集三元解构模型(IIP),提出基于DVR交集的内生安全存在性猜想,将广义不确定扰动问题变换为DVR域内差模或共模形式表达的问题,发明内生安全机理的动态异构体冗余架构(DHR)和白盒插桩测试方法。通过基于构造的网络弹性强度,以构造效应形成拟态伪装迷雾和结构加密的攻击表面,降维处理未知安全扰动,实现熵不减效应和受信任执行环境(TEE),并结合构造赋能获得指数级的网络弹性增益,从而提供具有品质鲁棒性和稳定鲁棒性的服务功能。

  邬江兴院士是中国网络与通信、计算机体系结构与网络安全领域著名科学家与工程师。现任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DSC)主任、嵩山实验室主任、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之江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等,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曾获1995年度和2015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他所领衔的网络与交换研究团队还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学与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党委校长办公室、计算机学院、智能网络与信息系统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邬江兴院士作报告

聆听报告

在院士林植树

参观见山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