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大一新生将必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设“求生技能课”

2023-05-26来源:荔枝网作者:赵英雷 杨双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

如果你和同伴被困深山,在大街上突然遇到心脏骤停的病人,在河边发现有人意外落水,这时候该怎么办?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设了一系列求生技能课程,具有专业资格的教师手把手教你,如何在保障自己安全的同时也能帮助别人。

游泳逃生课 学会自救与他救

意外落水如何自救?游泳时抽筋了怎么办?同伴落水该不该去拉人?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雲方游泳馆,这些问题都可以在游泳逃生课程上找到答案。 

与普通的游泳课不同,这门课的关键,是如何在遇到危险时不慌乱,并能进行自救和救助他人,“自救主要学习水母漂和反蛙泳腿,就是如何一边能够在水上浮起来,一边还可以张嘴去呼救。救别人会学习如何使用救援器材,以及如果没有器材的话,怎样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去救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体育部教师叶思岑说。  

游泳逃生课程共有4个课时,每节课一个半小时,教练表示,70%到80%的同学都能够学会自救和他救的技能。“我觉得普通的游泳课程只是教会我们一些泳姿和游泳的方式,但是这个课程能教我们,在水里面遇到危险的时候如何进行自救,保证我们的安全。”学生陶润泽说。

高空速降课 户外运动必备技能

快放暑假了,想不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户外探险?在启程之前,建议您先学会高空速降,以防万一。 

“这门课程主要模拟在高空或户外发生危险的时候,怎样逃生和救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体育部教师赵姗姗说,课程中,同学们先学习安全带、安全锁、安全绳等装备的正确使用方法,然后老师进行示范,从较高的地方,模拟被困高山时安全下山的方式。 

“学这门课,我感受到了生命的珍贵。因为老师不仅会教授我们逃生的知识,还会跟我们讲,如果不具备这些知识会怎么样,我们会失去我们的生命。”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杨惠婷说。

应急救治课 学会使用AED

运动中难免会有意外,特别是万一出现心跳骤停,及时使用AED体外除颤仪,是最有效的急救方式。在应急救治的课堂上,AED的使用,是每个同学都要掌握的技能。 

“总共3次课,包括心肺复苏,AED的使用,气道异物梗阻,以及救护四项基本技能,止血、包扎、固定跟搬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体育部副教授朱玉霞说,为保证教学效果,体育部全体54名教师系统学习了心肺复苏术、AED使用、气道异物梗阻处理3项技术课程,取得了相关师资证。学生培训合格后,获得南京市红十字会颁发的心肺复苏培训证书,还有部分同学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 

2021年底,教育部公布了首批201所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学校,江苏有6所学校入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作为省级协作组组长单位,当年就开设了求生技能系列课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体育部主任助理黄华明表示,课程主要针对龙山书院和海洋科学学院大一和大二学生,包括高空速降、应急救治、游泳逃生和障碍逃生四个项目,目前已有1100多人参加了课程的学习,“2023年9月份,我们将把这门课程列为大一新生的必修课,而且要开展更多急救技能项目。”

http://news.jstv.com/a/20230531/ce2636ea30c64c03bd655247dbea26a5.shtml?jsbcApp=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