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气象万千 强国有我

2023-05-31来源:江苏科技报作者:林雯 陶韬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

5月25日-27日,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轮值主场活动之一,“气象万千强国有我”首届全国大学生气象科技知识竞赛复赛和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由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支持,也是中国气象局气象科技活动周全国性重点示范活动。

活动面向高校和科研院所中具有一定气象基础知识的在校学生开展,旨在宣传中国气象事业科技创新成就,提升在校学生和社会公众的气象科学素质,增强创新自信,激励更多青年学子投身气象事业。

“南信大以‘一流学科引领,行业使命担当’为主线,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积极推进气象科技创新与气象科普‘一体两翼’发展,成功入选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首批和江苏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南信大副校长金自康说,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引导学生以豪迈志气、必胜底气探索科研寰宇,为气象事业提供更多的“有生力量”和“源头活水”。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臧海佳表示,希望今后依托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为高校师生互学互鉴互动、深度融合交流创造搭建更多平台,激发青年学子科学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永续传承。

据悉,本次比赛设气象科技知识竞赛、气象文化创意赛两个赛道。来自全国3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6支队伍的230余名选手参加了气象科技知识竞赛,12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参加了文化创意赛。经过初赛、复赛以及决赛第一轮淘汰赛的激烈角逐,最终4支队伍进入气象科技知识竞赛冠军争夺赛。冠军争夺赛现场,各团队以抢答形式进行知识大比拼,选手表现出对气象知识的熟练掌握程度。经过一路过关斩将和加赛,最终浙江大学获冠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获亚军,北京大学获季军。

活动期间,南信大还开设了集知识、文化、互动为一体的科普集市。“摊主”有来自中国气象局开放实验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相关领域高科技企业的科普达人,也有来自校内科技社团的青年学子,现场通过实际演示、体感互动、手工制作等主要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气象科技的奇妙。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news/112365/123227/133690-1.shtml 20230531 A12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