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追“锋”进行时】学习雷锋精神 传承榜样力量

2024-03-13来源:江苏省教育厅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10

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传承榜样力量,近日,我省各高校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师生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鼓励和引导青年大学生将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学校以优势学科为有力支撑,聚焦气象防灾减灾,打造“我身边的大气科学”“安全教育进社区”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通过开展志愿服务表彰大会、“志愿集市”嘉年华等活动,浓厚志愿服务氛围。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组织深入社区,聚焦社区青少年、老年人等群体需求,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通过与相关单位共建“志愿服务联盟”、共建志愿实践基地等方式,拓展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社会、提升自我的渠道。开展“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宣讲会、“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面对面等活动,鼓励和引导青年大学生放眼基层、服务社会。结合学校优势与地方政府、企业共建优质的志愿服务项目,多维度推进学校志愿实践育人工作,培养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江苏大学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向上向善,将雷锋精神转化为情感认同、行为习惯。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主题,召开交流座谈会。通过讲述雷锋的故事,解读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广泛宣传“身边的雷锋”事迹。开展“三个一”行动,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合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共建一批社区志愿服务基地,探索共建校、地、企等“多元参与”的志愿服务基地;培育一批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与属地机关、街道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联合共建志愿者队伍;实施一批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聚焦不同群体需求,围绕文化体育、法治宣传、生态环保、禁毒防艾等内容,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工作实际,创新开展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南京审计大学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弘扬志愿者精神。学校围绕消防安全、关爱自闭症儿童等主题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开设“志愿宣讲”雷锋精神主题班会、座谈会、宣讲会,引导学生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开展消防安全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前往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小区住宅楼逐层张贴清理温馨提示,向居民普及消防安全相关知识;开展敬老志愿活动,同学们为社区居民普及基本急救知识、急救技能,展示团队发明的速补糖冰珠、便捷式可裁剪骨折夹板、网状弹力绷带等工具。

淮阴师范学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与个人特长,走进社区,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美术学院大学生创新活动形式,借助绘画、剪纸与书法,引导社区孩子们从不同角度展示心目中的雷锋形象,讲述身边的雷锋故事。计科学院志愿者为居民分享计算机日常使用和维护的注意事项,并帮助检查电脑问题,提供义务维修、维护服务。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把瑜伽公益课堂带进社区,通过示范教学,带领小朋友们切身感受瑜伽宁神静气、愉悦身心的美妙之处。各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还广泛开展防诈宣传、法治宣讲、环境保护、助老助残、关爱青少年、网络文明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盐城工学院秉持制度化设计、组织化开展、项目化实施的工作理念,鼓励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学校围绕地方基层群众需求,精准设计一批包括理论宣讲、社区治理、课后服务、社会调查、文体活动等在内的志愿服务项目,重点开展爱心托管班、文明城市创建、公益科普等服务项目。学校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前统筹确定指导教师,指导志愿服务团组织和个人,跟踪培育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情况作为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的重要记载内容,引导团员青年参与基层治理服务项目,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学校发挥高校“新工科”专业特长,建立以开展志愿服务、文化传承等为主要内容的双向共建体系,积极搭建青年志愿服务平台,引领高校学子在服务基层中践行青春誓言。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学校以“信仰公开课”为抓手,综合运用沉浸式、实境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座谈会等活动,大力营造校园内学雷锋的浓厚氛围。结合绿色低碳校园建设,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和分类普及推广系列活动;深入探寻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专项行动;“一对一”组建帮扶小组,开展“学习专项辅导”活动,发挥朋辈互助作用。学校积极联动地方志愿服务平台,组建校地合作联盟,开展保护河流志愿服务;组织专业团队,前往街道开展关爱青少年健康志愿服务;借助数字化服务技能,深入社区开展助老助困专项行动。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推动学雷锋活动提质增效、入脑入心、走实走深。学校持续推进优化志愿服务项目、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共建志愿服务阵地、培育志愿服务品牌、选树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相关工作,搭建实践活动平台,构筑志愿活动体系,有效引导学生加入学雷锋志愿者队伍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学校将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通过主题团日、学雷锋研讨会、微团课、道德讲堂、“最美志愿者”评选等载体开展形式丰富的学习和教育活动,营造“人人学雷锋,处处是课堂”的浓厚学习氛围。将各学院专业优势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以理论宣讲、优学善育、科学普及、美化环境、便民服务为特色内容,精心打造特色活动项目,不断拓展志愿服务的广度、深度和效度。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师生共学雷锋”系列活动,让雷锋精神成为校园文化的“精神烙印”。组建“师生研学宣讲团”,通过集体备课、分组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挖掘身边最具典型特色的新时代“雷锋元素”,深入各团支部、学校周边社区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的宣讲活动,分享雷锋事迹、诵读雷锋日记、演唱雷锋歌曲、观看雷锋电影,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组建“师生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实训中心清洗、包干区清扫等义务劳动,走向周边社区、旅游景点、敬老院等场所,开展反诈宣传、电脑义诊、公益导游、手绘井盖、关爱孤寡老人等“爱心+技能”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和谐社区,积极践行雷锋精神的时代使命。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结合学校共青团工作实际和特点,扎实开展“青春志愿行”系列活动。学校积极加强同属地社区志愿服务基地的联系,结合安全学科特色,重点围绕社区消防与安全,防骗反诈等公共需求,开展具有青年特点、专业特色的服务项目,宣讲各类安全知识,扩大志愿服务的社会参与度、覆盖面和影响力。各团总支、团支部认真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以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展览展示等形式开展“雷锋精神”学习研论,寻找身边“雷锋式人物”、挖掘“雷锋式事迹”,使雷锋精神在青年群体中深入传承、广泛弘扬。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扬帆”理论宣讲团与扬州市中小企业协会联合开展2024年百企宣讲志愿行活动,以“雷锋精神”为引领,围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工会力量”等主题,为企业发展赋能。建筑工程学院志愿团深入基层社区,针对电动车消防安全问题,为社区居民进行了详尽的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并联合社区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提高社区居民的应急处理能力。交通工程学院师生走进老年公寓,为老人们展示传统舞狮表演,还与老人们一起开展制作中国结、贴福字等活动,让老人们感受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4/3/8/art_57813_11171402.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