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2024-03-13来源:江苏省教育厅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1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绿色学校”目标,将绿色理念与制度、科技、教育紧密结合,扎实有效开展绿色校园建设工作,推动绿色学校建设向纵深发展。

制度创新,上下联动共建绿色校园。学校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统筹布局绿色校园建设,将创建文明生态校园相关内容纳入学生校园文明规范和行为准则、写入《学生手册》。学校建立健全校园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绿色管理制度,制定和出台了能源资源管理定额制度,加强了能源资源计量,开展了能源审计和能耗公示,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对校园建筑及设备进行绿色运行管理,统筹协调、量化管理,促进节约用能长效管理机制的形成。

科技赋能,物联应用打造感知校园。学校汇聚多学科优势自主研发的“数字化能源监管”平台,在物联网的体系架构下实现对校园内重点用能用水设施、设备的智能监测、感知、传输、分析、管理,实现了能源资源的可视化、可控化管理。学校积极引入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创新回收模式,采用“互联网+”回收、智能自助回收等方式进行绿色科技发明创造,参与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科技竞赛并获得若干奖项。学校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秉持能源最优化原则探索符合实际的建筑节能减排道路,将绿色建筑理念贯穿校园建筑全生命周期;因地制宜开展可再生能源利用、新能源利用和雨水(中水)回用,实施雨污分流,对超过用能限额的既有建筑有序推进绿色节能改造。

文化聚力,低碳活动深入促教育。学校充分利用学科优势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结合学校特色,将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理念贯穿大学教育全过程。开展绿色发展课堂,线上线下开展“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举办碳达峰碳中和科普活动,引导并激励学生参与节能减排主题科技竞赛,倡导师生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4/1/24/art_57813_11133601.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