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流域复合型气候极端事件影响机理与风险预估”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2024-03-26来源:气象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作者:作者(文):谢文欣 徐珍作者(图):徐珍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116

全球变暖背景下,区域复合型气候极端事件发生概率将进一步增加,由此带来的风险将加剧。复合型气候极端事件的变化、影响与风险防控,既是气候变化科学领域大力研究的前沿方向,也是各国政府政策制定的关注重点。2023年,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协同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重点专项“长江流域复合型气候极端事件影响机理与风险预估”项目批准立项,项目首席科学家为我校大气科学学院院长周波涛教授。

为有序推动项目实施,3月19至20日,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宁召开。项目咨询专家中国气象局秦大河院士、中山大学戴永久院士、清华大学罗勇教授线上参会,以及我校王会军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宋连春研究员、张培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复旦大学温之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吴绍洪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严登华教授,南京大学杨修群教授、张耀存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钟中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海山教授,南信大周国逸教授线下参会。实施方案论证会由王会军院士主持。开幕式由科学技术处处长章炎麟教授主持。

陈海山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专项申请和立项的基本情况,对“长江流域复合型气候极端事件影响机理与风险预估”项目立项表示祝贺。他表示,该项目聚焦的复合型气候极端事件是国际科学领域亟待深入研究的新热点,围绕其变化、影响和风险展开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现实意义,能够为我国气候变化适应和防灾减灾提供关键科学支撑,期待项目组能够高标准推进项目研究,高质量完成项目目标。随后,陈海山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论证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周波涛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总体汇报,介绍了项目背景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与课题设置、任务分解与实施计划、前期工作与研究基础、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等。课题负责人徐邦琪教授、张尧研究员、潘志华教授等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相关情况。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就项目内容进行了充分质询和讨论,肯定了该项目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战略性和前瞻性,并针对项目研究方案、未来工作重点、课题内和课题间的协调联动等具体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周波涛代表项目组感谢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将会进一步完善项目细节,加强课题间的合作与交流,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和管理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力争在复合型气候极端事件的影响机理和风险预估研究中取得创新性关键进展。

项目承担单位领导、项目咨询专家、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成员等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启动会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