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产教融合:气象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正式开班

2024-03-28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方向作者(图):于晓 杜顾安泽 发布: 责编:姚楠访问量:76

  3月28日上午,在中国气象局局校合作会上,我校气象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成立。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绍员,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袁靖宇,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华,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伟,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北群共同完成揭牌仪式。

  随后,气象卓越工程师学院开班仪式在图书馆7楼报告厅举行。李北群出席,副校长吴攀主持仪式。

  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主任龚建东,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赵现纲,大国工匠、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国家卓越工程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风云二号和四号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张志清,香港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何宇恒,以及国电南自、中国电科国睿科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华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航天新气象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代表出席仪式。

  李北群在仪式上表示,气象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开班,既是南信大厚植家国情怀、响应国家战略号召的有力诠释,也是南信大开启气象卓越人才培养的新征程。学校面向国家战略导向,推动学科体系重构,聚焦气象领域“卡脖子”问题,探索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气象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这其中,要大胆变革人才评价体系,强调项目驱动,改变“唯论文”倾向,同时要打破体制束缚,推动人才聘任多元化。希望在座领导专家为南信大气象卓越人才培养把脉开方、指路引航,助力高质量建成一流特色卓工学院。

  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学顺院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要加快建设气象领域的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聚集一大批高水平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推动创新链、教育链、产业链三链融合,从而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注入澎湃的人才动能。南信大具备独特优势,一定能够快速形成培养气象卓越工程师的特色育人体系,为全国各领域围绕卡脖子问题的系统解决提供新范式。

  李北群为专家委员会委员、行业导师颁发聘书。气象卓越工程师学院执行院长罗亚丽汇报学院建设方案。学院班主任、校内导师代表邹晓蕾教授,学院学生代表、2023级硕士研究生林鹏程依次发言。

  开班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学院建设方案研讨会,理事会单位、专家委员会成员就气象卓越工程师人才需求、培养体系、未来发展等主题开展研讨。28日下午,许映龙、张志清为研究生作专题报告,气象卓越工程师学院及理工类学院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

  据了解,气象卓越工程师学院于2024年2月成立,坐落在中国气象谷内。学院聚焦国家战略急需、气象行业和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联合气象相关行业企事业龙头单位开展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深化产教融合,重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具有独立解决复杂气象工程技术问题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学院以工程项目制为牵引,以工学交替的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以实质性联合培养为纽带,实施校企共同招生、共同培养、共同选题、共享成果和师资互通、课程打通、平台融通、政策畅通的“四共四通”机制。学院首批选拔30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生6人、硕士生24人。

李北群讲话

吴攀主持

颁发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颁发行业导师聘书

开班仪式现场

学院建设方案研讨会

专家报告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