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举办“大国工匠、国家卓越工程师”进校园专场报告会

2024-03-29来源:研究生工作部作者:作者(文):陈诚作者(图):杜顾安泽 李昂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大国工匠、国家卓越工程师”进校园,激励研究生牢记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3月28日下午,大国工匠、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校友许映龙,国家卓越工程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风云二号和四号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张志清在我校风云剧场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吴攀主持。

许映龙作题为“默默坚守 初心不变”的报告,从敬畏与好奇、初心与热爱、艰辛与病痛、求学与工作、成就与创新等方面深入浅出、情真意切地讲述了自己三十余年坚守预测风雨、气象报国的人生故事。他强调,台风预报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台风登陆预测工作,要学习老一辈的敬业精神,要攻关核心关键技术,也要经得住时间的检验和科学的质疑。最后,他对母校的培育之情表示感恩,深情寄语研究生学子孜孜不倦学习,勤勉奋发干事,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报效国家、服务人民。

张志清作“铸大国之器必备卓越之人”的专题报告,他讲述了我国风云气象卫星事业的发展沿革和突出成就,强调了卓越工程师的职业责任与必备素质。他指出,知识分子应担起国家强盛的使命,秉持正确的三观,锤炼触类旁通的技能,夯实专业理论基础。同时,他结合个人工作体会,就学科交叉、国际视野、数字智能化、人才评价机制等层面提出培养建议。最后,他鼓励研究生学子谨遵“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抓住机遇,争做既有科学家精神又有工匠精神的新时代风云人物。

吴攀对两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许映龙校友的报告朴实动人,生动阐释了大国工匠的本领和担当;张志清总师的报告彰显了科技工作者逐梦风云、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是国家卓越工程师面对重大科研难题勇挑重担、久久为功的缩影。他勉励同学们用心体会国家卓越人才矢志不渝、攻坚克难的的精神,树立科技报国的决心,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劲头投入到学习与科研工作中,用智慧和汗水,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报告会内容详实、内涵深刻、催人振奋,在热烈的掌声中,学生代表上台向许映龙、张志清献花表达敬意。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气象卓越工程师学院相关负责人及1200余名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许映龙作报告

张志清作报告

吴攀主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