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方班”示范班研讨厅观摩活动暨首届“方班”实验班开班仪式举行

2024-04-15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陆永康 张峰作者(图):张峰 发布: 责编:姚楠访问量:142

4月14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方班”示范班研讨厅观摩活动暨首届“方班”实验班开班仪式在临江楼D区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孔志印,澳门城市大学副校长周万雷,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鹏城实验室教授贾焰,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金自康出席开班仪式。来自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悉尼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广州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及我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仪式。金自康主持开班仪式。

李北群代表学校向被选拔进入“方班”实验班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建设是学校坚持特色发展不动摇、强化打造“气象+”“+信息”专业品牌建设的重要环节,为推动学科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学校历来重视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此次“方班”实验班的开班是学校在网络安全领域聚焦研究生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作为全国第一个“方班”实验班,南信大将倾力支持,深化与方滨兴院士团队的合作,加快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有信心汇聚各方之力,将南信大的“方班”实验班打造成典型和示范,培养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网络空间安全英才。

“方班”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等方面介绍了“方班”的教学理念,对“方班”的特色教学形式等进行了解读。方滨兴表示,随着“大模型”时代的到来,传统的灌输式教育将成为历史,“方班”思辨式、对话式的教学模式已在全国40多所高校普及并取得成功,在“方班”示范班的基础上,结合学校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经过进一步改进和丰富形成了“方班”实验班。南信大是一所有着特色鲜明拔尖人才培养土壤的双一流高校,第一个“方班”实验班在这里一定能开花结果,一定能够培养出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网安人才。

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付章杰从课程设置、专家团队、学员选拔、政策支持等方面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方班”实验班建设情况。

随后,方滨兴、李北群共同为“方班”实验班揭牌。方滨兴向首届“方班”实验班赠予班服,学生代表向方滨兴献花。李北群为周万雷、贾焰颁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兼职课程教授聘书。

开班仪式结束后进行了“方班”示范班研讨厅观摩活动。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知名学府的专家学者在临江楼B区智慧教室对5个示范班开展观摩指导。

会后,孔志印院士在李北群的陪同下,在我校院士林种下了银杏树。

据了解,方班由方滨兴院士首创建设,先期依托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设了研究生班,现与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40所知名高校组建虚拟教研室,聚焦训练学生掌握“求源、熵减、思辨”的科学研究方法,开展“方班研讨厅”课程的跨校联合教学,培养学生创新与思辨能力,输出优秀网络安全教育新产品和人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方班实验班依托我校网络空间安全相关学科,由方滨兴院士指导并亲自参与设计和教学,按照方班“授之以渔”教育理念,参考方班研讨厅课程“一讲多评群问”课程教学模式及教学资源,以“前练后验”的跨校协同模式,整合南信大平台资源与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方法,打造面向研究生的拔尖班。首届“方班”实验班面向2023级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等方向硕士研究生选拔出30位优秀学子成为首批学员,相关课程与“方班研讨厅”平台共建开设,采用小班制、研讨点评式的教学模式,方滨兴院士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全程参与教学培养。

方滨兴讲话

李北群讲话

金自康主持

揭牌

赠予班服

颁发兼职课程教授聘书

颁发兼职课程教授聘书

会场

院士、专家观摩指导

李北群与孔志印植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