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材料物理、环境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19-06-21来源:教务处作者:肖云 孟克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2889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正式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名单的通知》(教高评中心函[2019]72号),公布了2018年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认证结论。经过学校自评、专家组现场考查、分委员会审议、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审议等程序,全国高校共有460个专业通过认证。我校材料物理、环境工程两个专业名列其中,认证时效为6年,自2019年1月至2024年12月。这是我校工科专业首次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同时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其核心理念是“学生中心”、“成果导向”与“持续改进”,旨在通过专业认证实现人才培养过程的标准化。能否通过专业认证,成为衡量一所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标志。为切实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学校加强顶层设计,专门制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施方案》,成立校级层面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材料组、考察与访谈组及条件保障组等多个小组;教务处精心组织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启动会、推进会、专家报告会、职能部门协调会等多次会议,加强指导与协调;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对照认证指标,认真撰写自评报告,梳理支撑材料,加强专业建设;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广大师生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此次2个专业“通过”认证是学校开展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成果,意义重大,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按专业建设规划有序推进安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绘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等5个专业及其他全部工科专业开展专业认证工作,努力实现学校工科专业认证全覆盖。

  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以专业认证带动一流专业建设,遵循多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教研学融合、科教融合与国内国际融合等新时代专业建设新理念,着力培育“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专业建设质量文化,初步形成了工程认证、理科认证与国际认证“三位一体”的专业认证体系:一是对标国际标准,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积极推动所有工科专业认证全覆盖;二是受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托开展理科认证,牵头制定大气科学类专业一级、二级、三级通用标准的编制;三是鼓励应用化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主动参与英国RSC及CILIP等国际专业认证。通过“三位一体”专业认证工作,加速培育带动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及信息管理大数据等一大批新工科与新文科专业建设,全面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培养一流人才。


我校材料物理、环境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