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中国气象局刘雅鸣局长关心指导学校工作

我校“气象小卫星星座项目”获中国气象局建设支持

2019-06-24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作者:窦道阳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窦道阳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3642

      近日,中国气象局刘雅鸣局长作出批示,明确表示全力支持我校“气象小卫星星座项目”,包括给予技术统领和系统指导,依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强大的地面系统能力,提供气象小卫星星座的卫星运控、支持小卫星数据接收等地面运行运管服务等。

       “气象小卫星星座项目”研究依托我校卫星应用研究院,聚焦卫星遥感探测在气象等行业的应用,历经两年研发,具备良好的运作基础。该项目破解了发射低轨道气象小卫星组网提供高时空分辨率气象观测服务的技术难题,在技术上有望达到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并跑甚至领跑的水平,将是我国现有气象卫星观测系统的有益补充,有助于提升中国气象局台风热力结构、突发性强对流降水等业务观测能力,提升数值天气业务预报的精度和水平。

       我校始终坚持服务气象行业不动摇,积极对接气象业务前沿和服务需求,不断深化局校地合作。尤其是近期以来,学校坚持需求导向,积极推动气象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先后培育成立了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卫星应用研究院等6家新型研发机构,着力探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机制体制,为助力产业结构升级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智慧”升级提供了坚强保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