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信大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联手 成立联合实验室研发商业气象卫星

2020-01-09来源:南京日报作者:林雯 谈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723

  记者近日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获悉,该校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联手,成立气象遥感技术联合实验室,开展商业气象卫星的研究。 

  据介绍,联合实验室将致力于推动面向市场化的南信大商业气象卫星星座项目建设、运营和升级,向各行业、各领域提供高精度、高时效性、标准化的气象遥感数据。为行业及个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气象遥感产品和服务,将是南信大商业气象卫星星座项目的技术研发应用主体。 

  实验室推出的《南信大商业气象卫星星座项目》一期将包含12颗低轨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商业测控数传站以及数据处理与应用系统。作为南信大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的航天技术应用重要合作项目,双方将联合504、508、中科院空间中心、东方红海特、国防科技大学、中国气象局华风集团等多家优势单位,依托军民融合与国际化业务部和环境与态势感知领域专家组建专职的系统应用研发队伍。

  据悉,商业气象卫星数据市场需求强烈,此前,南信大在卫星载荷配置、星座构型、运载选型、应用系统设计、测控数传设计、实施计划等方面进行过详细调研。南信大表示,项目的开展将为该校和总体部开拓气象领域这个新的合作发展方向,并且探索国家导向、市场需求、航天技术、应用技术与商业资本融合的新的发展模式。项目论证团队后续将加强与气象局等各级用户的需求沟通,并且加强商业气象服务产业的模式调研,不断加强自身的系统论证实力,把联合实验室的工作做实,完善商业可行性方案,打通商业气象卫星星座项目的全产业链。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20-01/09/content_557930.htm?div=-1 20200109 B4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