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21位中层单位书记现场履职比拼 述职2019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2020-01-14来源:党委组织部作者:作者(文):万卫华 作者(图):丁媛媛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223

  1月13日,我校2019年度中层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议会在图书馆724举行。会上,11位二级党组织书记、10位支部书记就履行基层党建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现场述职,其他单位进行书面述职。

  述职既亮成绩、说业绩、比进步,又晒家底、找问题、谈思路,是工作的梳理、回顾、总结和交流,更是学习、切磋、思考和提升,这不仅仅是一次述职赶考、履职比拼、尽责亮相,更是一次头脑风暴、互动学习和精神大餐。成绩清单、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书记们一一道来,较好地体现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担当意识。校党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及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敦宝主持。

  现场述职评议考核,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形式,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进行系统检验,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层层传导,有利于构建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同时也是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的一次集中交流展示,促进了各基层党组织之间相互借鉴,共同提升。今年校党委首次将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述职结合进行,考核采取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现场述职实现三年内全覆盖,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夯实我校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述职采取“大家述、大家评、评大家”的方式,21个单位依次述职,深入总结一年来的党建工作,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时而翻阅材料、时而快速记录,述职、质询、点评,会场气氛紧张热烈而不失庄重,严肃聚焦而不失活泼。言简意赅说成绩,毫不回避摆问题,精准有效谈任务。述党建、述党风廉政建设,纵观书记们的述职报告,“初心”“使命”“责任”“担当”成为高频词。用党的政治建设来统领各项工作,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创新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成为书记们的共识。

  述职现场,王敦宝副书记结合中层单位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对7个二级党组织和6个中层单位党支部进行了现场质询。

  针对二级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进行了现场点评。管书记说,听了11个学院的汇报以及现场质询解答,印象非常深,各学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一些好的做法值得借鉴、学习。如何更好地推进2020年学院党建工作,管书记结合省综合考核的要求,提出了“五对标”“七强化”:对标中央、省委要求,对标党章党规要求,对标省综合考核指标,对标事业发展,对标历史现状;强化政治建设,强化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强化事业发展与党建结合,强化从严治党,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管书记在听了10个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的述职后说,各职能部门工作投入充分,作风实业绩好,党建方面有思考。对于如何更好的推进职能部门党建工作,管书记提出了“六聚焦”:聚焦执行力建设抓党建,聚焦领域实绩抓党建,聚焦精细化管理抓党建,聚焦廉政风险防范抓党建,聚焦党员干部素养提升抓党建,聚焦党建活动抓党建。

  管书记的点评高屋建瓴、明确明了、切合实际,让书记们倍感压力之时,更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找到了工作重点。述职结束后,大家认真填写述职评议考核表,按“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逐一打分。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点评并作总结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敦宝主持并作点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