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爱,让这个战“疫”的冬天不那么冷

2020-02-13来源:学习强国作者:陈涛 方向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814

全民战“疫”,开学延后。自1月22日开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师生就在为疫情防控工作忙碌着。对他们来说,这场战“疫”虽然是场硬仗,却处处充满着爱和温暖。

“你们报个平安,我才睡得踏实”

早在1月21日,南信大大气科学学院2017级的每个湖北籍同学都收到了辅导员梁陈昊老师发来的私信:“现在人在哪儿?”“身体状况怎么样?”“出门有没有戴口罩?”23日,武汉封城了。梁陈昊老师索性建了个群,把自己所带的所有湖北籍学生都拉了进来。他在群里说:“你们每天报个平安,这样我才睡得踏实。”家住湖北咸宁的李琳菲说:“在这样的艰难时刻,能够每天收到辅导员老师的问候短信,非常感动。隔离的是疫情,但没有隔离爱。”

其实,在防控疫情的这些天,每天和同学们保持密切联系的不止梁老师一人。南信大所有的辅导员老师都与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保持着一对一的联系,动态掌握学生状况,让学生们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与温暖,心安定,不恐慌。南信大党委书记管兆勇说:“在防疫工作中要做到有爱心、有温度,疫情无情人有情。”

随着疫情的发展,看着每天公布的不断攀升的病例数字,特别是身处疫情严重地区的同学们内心会焦虑,甚至可能产生恐慌。为了帮助师生打好“心理防疫战”,南信大第一时间开通了防疫心理援助热线,每天有一位专职心理老师守候在热线旁,帮助师生解答问题,进行心理疏导。学校还建立了“防疫心理援助群”,引导学生做好情绪管理。

特殊时期,学校牵挂着那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们的生活有没有困难?家人是否安好?物资是否充足?关切转化为行动,一份《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急资助工作的通知》立刻下发到每位同学手上,对于本人或直系亲属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家庭经济困难,或在疫情期间发生临时生活困难而亟需帮助的学生,学校会将临时困难补助金直接打到学生的银行账户上,帮助学生度过难关。李北群校长布置工作时说:“同学们无论身处何处,都可以感受到来自‘最温暖的大学’的温度“。

身处湖北、浙江、广东等疫情多发地区的同学们也纷纷向母校汇报他们的最新情况。同学们表示,生活节奏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彻底打乱,每天依然在坚持阅读、学习网课、准备考研复试、查找毕业论文资料或是陪伴家人。“加油孩子们,母校等你们回来!”“学校全心全意关心每一个孩子,工作细致入微,暖心!”“湖北的同学们加油,春天来了,一切都会好的!”,一句句鼓励的话语在学校微信留言区刷屏了。

“中国,我们相信你!”

这个寒假,有近300名留学生留在了学校。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周边的超市、菜场都暂停营业了。为了疫情防控需要,校园也实行了封闭管理。这些留学生的日常生活需要将如何保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学校立即开展多方协调,将校园里已经停业的超市重新开了起来,积极组织货源,保障各类食品、生活用品的供应。为了让留学生及时了解防疫工作的进展和有关要求,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把学校下发的每条通知都翻译成英文,发送信息并张贴在宿舍门口,确保每位留学生都知晓。

学校的贴心安排、老师的暖心陪伴让留学生们在疫情严峻的异国他乡倍感温暖。留校的留学生们还自发录制了“为武汉加油”的视频,来自津巴布韦、乌兹别克斯坦等5个国家的留学生用英语或还不太熟练的汉语,在镜头前表达对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津巴布韦的阿什利同学熬了一个通宵完成了视频剪辑。视频中,不同肤色、不同口音的留学生表达着同一个声音:“中国,我们相信你!”“中国加油,世界与你一起共度难关!”

还有的留学生选择用文字记录下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自己的所闻所感,来自马拉维的陶艾德同学写了一首诗“Our actions can speak louder than words,because with China we stand.(我们的行动胜于雄辩,因为我们与中国在一起)”,诗中写道:“Just like ‘SARS’ in 2003, coronavirus too shall vacate and clear.(如2003年的非典一般,新冠肺炎也必将被打败)”留学生们用他们独特的方式为中国祈福。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1289610458929819520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289610458929819520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