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科技月活动

语言文学跨学科高层论坛举办 “唐宋诗词的现代解读”讲座

2021-04-25来源:文学院作者:作者(文):苏唯 赵亭亭作者(图):张恒睿 发布: 责编:卞浩瑄 戴庆龙访问量:1785

为进一步促进学院语言文学跨学科发展,4月21日下午,由文学院组织召开的“明德·语言文学跨学科高层论坛系列讲座”在气象楼报告厅举办。百家讲坛主讲人、南京大学教授莫砺锋作“唐宋诗词的现代解读”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

管兆勇对莫砺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莫砺锋的学术成果,希望在座师生能够抓住机会,在讲座中品味文学诗词之美,感悟诗词与现代生活的联系。 

莫砺锋从当今时代的角度来解说“为什么今人要阅读古诗词”“为什么唐宋诗词仍流传至今”“‘人文并重’对作品评述的重要性”,他说诗词都是由汉字写成,是中国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古诗词能很好的表达人的喜怒哀乐和七情六欲,可以拉近读者与诗人之间的距离,诗词不是单纯的词藻堆砌,若是所写之诗无法与阅读者起到某种层面的共鸣,纵是作品数量再多也无法流传。在众多诗词文人中,莫砺锋说他偏爱唐杜甫、宋苏轼,并以杜甫和苏东坡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唐诗宋词的当代意义。

在总结中,管兆勇对莫砺锋的讲座表达了感谢,他指出,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大家要在阅读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学院领导和200余名师生代表参与讲座。

讲座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