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推进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2024-02-02来源:江苏省教育厅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266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学生资助实践,构建“多元互助”资助模式,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面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和应助尽助。

建立应急资助机制。学校在各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启动学生家庭受灾情况摸排工作,及时对受灾家庭学生给予应急资助。学校还设立助学基金,对因遭遇突发事件或身患重大疾病急需帮助的学生进行救助帮扶。

推进困难学生家访工作。学校全面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全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全覆盖。建立“家庭心理支持服务”,为心理困难学生和其家庭成员提供心理咨询。通过家校共育,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广泛宣传各项资助政策,进一步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冬季送温暖。学校坚持每年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送关爱。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校领导与困难学生面对面,了解学生实际需求,解答现实困惑;为所有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御寒冬衣,传递南信大育人温度;为考研困难学生送去慰问,为他们成功“上岸”保驾护航。

励志学子树榜样。学校始终将“育人”主线贯穿资助工作全过程,推动一批助学成才典型的涌现。通过举办国家奖学金差额评审公开展示会、国奖励志学子宣讲会、风云学子宣讲团系列报告会,分享他们的成长足迹和心得体会,在学生中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构建机制保障。学校制定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成立“学生发展支持中心”,着力凝聚资助育人合力,将发展型资助育人最大程度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活动、融入普通学生群体、融入精准资助全过程;成立发展型资助育人辅导员工作室,从注重物质帮扶向注重成长帮扶深化,增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4/2/2/art_57813_11144159.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