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马海涛做客我校阅江论坛

2024-03-25来源:社会科学处作者:张现红作者(文):吴明桂 王欣雨作者(图):陈云飞霞 发布:张现红 责编:林雯访问量:689

3月22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校长马海涛应邀来校作报告,报告题为《新一轮体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及其推进方向》,报告会由副校长朱大梅主持。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管理工程学院部分教师、硕博士研究生、本科生180余人到场聆听。

报告会上,马海涛围绕改革开放以来财税体制改革的历史、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新要求与新使命、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方向与路径三个方面,着重分析了改革内容和改革亮点,并结合自身经历,阐释了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马海涛教授结合时事热点,将财政政策与社会公众关注的民生话题结合起来,强调了财政政策对于促进社会公平和企业创新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新形势下的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有其新要求、新使命,要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要在“合理把握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及其调整力度”“加强各类、各级财政资金的多元统筹”“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等五个方面向纵深推进。

马海涛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财政部跨世纪青年学科带头人、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曾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

阅江论坛是我校打造的人文社会科学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拓展师生学术视野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此次报告会在我校师生中反响强烈,对师生充分理解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振中国发展信心、增强制度认同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开拓研究视野等方面有很大帮助。

报告会前夕,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北群马海涛校长进行了会谈,双方就经济管理学科建设合作意向展开交流。

马海涛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