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教育部简报第273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创新“两联系三服务”机制 服务学生健康发展

2012-03-15来源:教育部网站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吴琪琼 责编:访问量:1325

1-简报273期.jpg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密切师生关系、增进相互沟通为切入口,创新“两联系三服务”活动载体,明确“畅通联系学生渠道,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主题,通过教工党员重点联系学生组织、科技创新项目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生党员广泛联系学生公寓,丰富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内涵。

  创新指导培养机制。全校教职工党支部根据党员特长和工作性质,与64个学生社团建立了紧密联系,指导了400多项大学生科创基金项目,近800名教师直接为学生社团活动和创新活动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一是培育社团良好氛围。教师在指导社团活动中,严把活动质量关,促进社团健康发展,提升学生自我发展动力,社团作品多次荣获全国竞赛优秀奖。二是强化就业创业指导。在联系学生的过程中,教师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的就业创业辅导,学生高质量就业率稳步提升,也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实现了创业梦想,学校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先进单位、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三是提升学生创新能力。通过联系机制,一批高学历、高职称、有热情的教职工担任了指导教师,实现专业指导教师、科创专项经费、学生创新团队的有机结合。2011年学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唯一特等奖、全国高校信息技术创新实践大赛一等奖等多项佳绩,教师组成的教练团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创新结对帮扶机制。通过教职工党支部与班级结对、教师党员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结对等方式,1100多名教工党员分别与3000多名学生结对,构建了多主体、全过程关心帮助网络。一是健全学校资助政策。学校建立了包括奖贷助补勤减以及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在内的资助政策体系,2011年用于资助学生资金达2500余万元;调高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学生报销额度,普通学生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80%,经济困难学生100%报销,特困学生的参保费用由学校全额补助。二是解决学生实际困难。通过联系学生机制,党员教师走进宿舍、走近学生,充分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掌握学生的困难与问题,给予帮助和指导。三是突出帮扶育人功能。在结对联系中,党员教师通过个别交流、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与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专业辅导、生活指导工作,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创新健康生活机制。通过学生党员联系学生宿舍制度,6400多名学生党员分别与学生宿舍建立了固定联系,联系范围覆盖全校所有学生。设立“党员示范宿舍”,学生党员带头倡导文明和谐的宿舍文化,广泛听取并及时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化解矛盾。组织同学们参与“后勤体验日”等活动,让学生全方位、多角度体验后勤服务,增进学生对后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建立宿管QQ群,增进宿舍管理人员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在201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演讲的“最给力的宿管员”吴光华,以她至真至诚的爱心服务,树立了共同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环境的服务品牌,赢得了学生的普遍敬重。

http://www.moe.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3790/201202/130426.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