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桥通路畅人心亮

2012-03-15来源:经管院作者:水泱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学生助理 责编:访问量:1225

  2011年,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总数为2837名,其中545名的毕业生分布在7个本科专业,这是学院成立以来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学生基数大、辅导员人数配备不足,一直是困扰学院学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重要难题。然而,在这一难题的背后,总有一个积极向上的意识萦绕在经管院全体教师的心目中、催人奋进又难以释怀,那就是“学生就业、再就业,工作任务再难也必须完成”!学院成立短短6年来,学院已先后3次获得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围绕着这些年来的工作实践,分析每年的就业状况,判断错综复杂的就业态势,经管院的就业工作已呈现出五大转变。

 
就业模式由“被动接受型”向“主动出击型”转变
 
  过去往往靠学校组织、学院发布公告、企事业单位自行前来举办宣讲会等途径来促进大学生顺利就业,现在则转向由学生主动引进用人单位、自主办招聘会。自2008年经管院成立“就业服务部”以来,该学生组织已举办近10场招聘会,解决了500多名应届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成为学院学生工作的一大亮点和特色。为此,2011年11月21日《金陵晚报》独家刊载了主题为“90后大学生自办招聘会 拉上百企业含世界500强”的报道,宣传了经管院学生举办招聘会背后的故事。该报道被搜狐网、雅虎网、金羊网、东方财富网、金融界网、北方网、 新民网、华股财经网等网站转载,起到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就业观念由“高收入精英”向“志愿服务”转变
 
  大学生就业难,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更需要大学转变传统的就业观念,到基层去,到中小企业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寻找自己的发光点。2010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毕业生姚洪辉本可以顺利的进入北京工商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但是他考虑再三还是依然放弃读书的机会,参加苏北计划到淮安金湖县志愿服务。在他看来,到基层工作虽然条件艰苦一些,但是对于个人是一个很好的锻炼。2011届财务管理专业崔树芝同学以高分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他却毅然决然地选择先到贵州志愿服务,为西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然后再继续读书,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求职思路由“一步到位”向“骑马找马”转变
 
  受计划经济时代“终身制就业观念”的影响,以往不少大学生在寻找职业时,总希望找一个理想的、固定的、能“一步到位”地工作。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就业岗位的调整千变万化,一次定终身的职业岗位已很难找到。面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不少毕业生树立了“先就业、后择业、再立业”的观念,呈现出比较务实的态度,走一条面对现实、降低起点、先融入社会,再寻求发展的道路。2011届物流管理专业的张敏铭同学就表示,“我们应该抓住每一个机会,先明确落实一份工作,融入社会、脚踏实地锻炼自己,培养自身的工作经验和能力。等有了机会再重新选择职业,发挥自身特长。”
 
就业方式由“被动就业”向“自主创业”转变
 
  为了给在校大学生分析目前创业形势、经济形势,帮助大学生分析自身创业的优势和不足,2010年12月,经管院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援助,联系南京团市委在我校举办了“赢在起跑线 我能创未来”高校青年创业就业领航行动,引起了学生的普遍关注,调动了学生的创业热情。2011年经管院有两位学生成功创业,一位是200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费凯同学,他在阿联酋国家创办了“Jinfee Textile Trading F.Z.E”公司,经营纺织品生意;另一位是物流管理专业的徐心怡同学,她创办了“常熟市竣安服饰有限公司”,为在校学生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
 
就业指导重心由“目标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
 
  结合学校“三个导向”育人政策,经管院把就业指导工作贯彻到人才培养的日常工作中来,在学风建设、党团干部培养、综合能力提升、职业规划指导等过程管理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学院成立以来,经管院学生干部层次逐渐提高,不少学生校级各类学生组织担任主要干部。如:从夏亮亮、温小贝到樊芃,经管院学子2010年以来连续三届担任校学生会主席。2008级国贸专业的温小贝代表学校担任江苏省学联担任驻会主席,这在我校尚属零的突破。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过去的一年,经管院就业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仍有许多值得提高和改进的地方。新的一年,学院将认真总结上一年就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紧紧围绕学校人才的培养目标和职能部门的工作方案,从过程管理、目标管理、工作创新等方面对2012年的就业工作做更为细致的安排和部署,形成“职能部门组织、学院统筹、学生办公室主抓,全员参与”的良好格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