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2012-03-16来源: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吴琪琼 责编:访问量:1283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深入开展
“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党创〔2011〕5号
 
中央把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教创先发[2011]14号)精神,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畅通联系学生渠道,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全校“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以切实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提高师生满意度为标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能,推动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全面落实和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二、目标任务
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结合学校“十二五”发展思路与举措,以为民服务为重点,以师生满意为导向,切实改进服务态度和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实现育人意识明显增强、难点问题明显突破、作风建设明显加强、管理工作明显改进,让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一)深化育人工作,提升育人实效
全体教职员工要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作为自觉行动,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围绕人才培养精英化的目标,坚持“三个导向”的学生培养模式,进一步完善“长望学院”运行机制,通过“长望实验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通过“长望强化班”提升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同时,在全校学生中强化拓展学业、强化学科竞赛、强化科技创新,提高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围绕学生培养国际化的目标,加强校内10个专业的国际化建设,每个专业必须制订详细的国际化实施方案;挑选学生出国基地学校,引导更多学生出国深造或参加国际交流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际合作交流活动,增加学生对国外大学生活的了解程度,提升国际交流水平。
(二)突破难点问题,推进重点工作
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倾听师生意见,找准活动的着力点,增强为师生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要以改革大局为重,以事业发展为重,积极配合、支持和推进学校开展各项教育改革。要围绕精英化的目标,在科学研究精英化方面,扩展精英人才队伍,组建更多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承担更多重大科技项目,争取获得国家级三大奖;在学科建设精英化方面,确保顺利进入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行列,加强三大优势学科建设,在下一轮申报中争取新增5-8个博士点;在实验队伍精英化方面,选拔优秀教师进入实验队伍,健全实验队伍。要围绕国际化的目标,有计划地推进教师出国培训,到2015年,争取实现50%的教师有出国培训经历的目标;逐步推行干部国际培训工作,拓展干部的国际视野。要围绕产业化的目标,完善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鼓励建立学科发展基础的科技公司,提高学校科研综合水平,又能促进学科建设;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成为学校教育资源与科技成果转化相结合、培养国家经济建设后备力量的示范性基地。
(三)加大改革力度,惠及师生员工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改革大局为重,以事业发展为重,积极配合、支持和推进学校开展的各项改革。各级党组织、党员要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带动师生员工共同探索改革的最佳路径,防范改革风险,争取最大效益,真正让师生员工在改革中见实效、得实惠。加快推进江苏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化教学人事与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配套改革,推进我校管理体制和人才培养体制的改革;加快推进全省人才强校首批试点改革;深化局省共建,从战略高度积极推进中国气象局、江苏省人民政府、教育部三方共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提升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大力推进教学综合改革,实施高校入学考试方式和招生录取办法改革。积极探索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改革办法,调整参保学生报销额度,校医院门诊报销普通学生从50%提高到80%,困难生100%报销,特困生参保费用由学校支付。
(四)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推动党风建设,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师生,畅通联系渠道,真诚倾听师生员工呼声,真实反映师生员工愿望,依法保障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大学治理结构,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扎实推进目标管理,构建学风建设工作体系。深入实施“三全育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让每位教职员工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以学生为本,对学生进行真心、真情、真爱的大爱教育,真正教会学生懂得“感恩、进取、快乐”,让学生真正学会知识、学会学习、学会做人。
三、活动载体
要围绕“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主题,以“三亮三比三评”为抓手,贴近师生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创建先进、争当优秀。
1.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的指示精神。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贯彻落实杜占元副部长的指示精神,要在广大党员和师生中认真传达、组织学习杜占元副部长对我校创先争优活动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下一阶段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重点,结合各自工作、学习实际情况,扎实开展“为师生服务创先争优”的主题活动,为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做贡献。
2.组织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公开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办结时限和服务标准;通过党员佩戴党徽、服务卡等形式,亮出党员身份,亮明岗位职责;通过设置展示牌、召开会议(教职工大会、支部会议、班委会)或网络平台等途径,公布本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的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3.广泛开展“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教学比赛、科研攻关、管理服务示范、技能比赛等活动;充分发挥“三最三星”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开展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树标杆、做实绩、比贡献,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4.认真开展“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活动。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接受师生评估,及时掌握师生意见,整改存在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进行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指明努力方向。党员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岗位实际,开展自评、互评,互相鼓励、比学赶超。今年年底前,学校将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一次群众评议活动。
四、工作要求
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是整个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精心组织落实,深化党群共建。各基层党组织要明确活动领导职责,做好组织宣传、部署实施工作。要注意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充分调动团员、青年志愿者的积极性,共同参与、齐争共创。
2.注意提炼特色,提升理论研究。要注意总结和推广围绕“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主题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特色做法,建立“为民服务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深化创先争优理论研究。
3、加强督查指导,有序推进工作。校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适时督查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进展情况,各基层党组织要明确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和任务,做到合理安排,有序推进。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代)
二○一一年十一月十五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