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把“雷锋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12-03-28来源:人民网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吴琪琼 责编:访问量:1019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一项重要举措。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体化,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内涵得以丰富,精神力量充分彰显。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效应,把实践作为第一位,推进广泛的社会参与,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反对形式主义,重实际,讲实效。

  “雷锋精神”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内涵

  1963年,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为中华民族树起了一面鲜艳的道德旗帜。半个世纪悄然而去,“雷锋精神”却闪烁出历久弥新的时代光芒,深深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奋斗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其本质内涵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就是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雷锋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深厚感情,以“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实际行动,有力回答了一个个关于人生价值的重要命题。他无论干什么工作,总是把火一样的激情倾注其中;他无论走到哪里,总是将春天般的温暖带向哪里。“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雷锋精神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产生的时代不同,但在人类社会共同追求的价值理念上,实现了跨越时空的精神对接。

  二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雷锋是爱岗敬业、尽忠职守的标兵。“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倡导的社会风尚。这与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具有高度的吻合性。二者的吻合不仅具有内在逻辑性,而且具有客观规律性。

  三是“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在雷锋身上,充分体现了永不自满的谦虚品格和永不停歇的奋进意志。他坚持把学习当成一种人生追求,无论时间再紧、任务再重,总是如饥似渴地刻苦学习,并把所学知识充分地运用于本职工作,在创新中谋实招、出绝活。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伟大时代精神,更需要锐意进取、自强不息。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在工作中常为常新、在困难面前愈挫愈勇。

  四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雷锋自觉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注意节约每一分钱、干好每一件事。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全国人民已健步迈入小康社会。但物质生活越富有,精神越不能颓废。正是基于此,我们党把“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来提倡和追求。这更进一步说明,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美德和崇高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广泛的传承性。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雷锋是中华民族的道德标杆和精神旗帜。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示范引领效应,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将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一是对坚定人们的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雷锋虽然只是年轻的普通一兵,内心世界却极为丰富,时刻装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装着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并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在当前国内外各种社会思潮 “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坚定广大社会成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想信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深化学雷锋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大家找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差距,而且可以看到理想信念的无穷力量。

  二是对培育人们的爱国情感具有重要催化作用。“位卑未敢忘忧国”。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这种传统美德在雷锋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和全新升华。他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与社会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处处以国家、民族和集体的利益为重,表现出主人翁的博大胸怀。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对于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发挥无形的催化作用。

  三是对增强人们的创新意识具有重要激励作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尤其需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像雷锋那样,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主动应对国际国内新挑战,切实解决改革发展新矛盾。

  四是对提升人们道德境界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现在,一些社会成员的道德水准严重滑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等思想不断滋生蔓延,尤其是官员失德、商界失信、社会失义、法律失公等问题堪忧。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公而忘私、助人为乐的宝贵品质,让雷锋道德光芒重新照亮个别社会成员逐渐暗淡的心灵,已成为当前推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重点

  实践充分证明,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高低,对普通群众和整个社会都将产生特殊而重要的影响。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只有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效应,才能抓到关键处,找到突破口。

  一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成为活动的积极倡导者。针对当今社会一些人对学雷锋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关注不够、参与热情不高等现象,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旗帜鲜明地倡导学雷锋活动,理直气壮地传播雷锋精神,大张旗鼓地宣传学雷锋先进典型,脚踏实地地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深入持久、潜移默化中感染大众、影响社会,努力营造“学习雷锋做好人、弘扬正气勇担当”的浓厚氛围。

  二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成为活动的先行示范者。党员干部来自群众,理应同普通群众一样,积极参与到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实践活动中去。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彻底摒弃那种重言传不重身教,指手画脚而不身体力行,台上讲得好听、台下做得难看等不良倾向,自觉做到“学在先、做在前,干得好、行得正”,努力成为无私奉献的表率、爱岗敬业的标兵、开拓创新的典范、艰苦创业的楷模,让广大群众从党员干部身上领悟正气、看到希望、汲取精神力量。 

     三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成为活动的有力推动者。学习雷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活动,是一项没有刚性约束的群众性自愿实践活动,重在参与,全靠自觉。如果没有组织的有力推动,自愿就有可能形成自流。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切实有力举措,把活动不断推向深入。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党政领导、部门齐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活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创新内容和方式,不断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关键要在增强“四性”上下功夫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一项立足当前、事关长远的社会系统工程。这就需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遵循思想道德建设规律,切实增强学习建设活动的实践性、群众性、长期性和有效性。

  一是增强实践性。学习雷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活动,不是一个高深的理论问题,而是一个人人参与并能有所作为的实践课题。雷锋精神之所以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并不在于领导作了多少指示、机关发了多少文件、专家写了多少文章,而在于雷锋的崇高思想境界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踏实足迹。这就昭示我们,必须把实践作为第一位的要求,贯穿到学习建设活动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增强群众性。“一个人先进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雷锋这一至理名言,正是我们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需要把握的要义。“一枝独秀景色平,万紫千红才是春”。学习建设活动不是某个组织、某个行业、某个社会成员的单独行为,而是一项广泛的社会参与活动。这就需要按照“高起点、低落点”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主题宣传实践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由衷地感到雷锋并不遥远、原来就在身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不高深、完全可做可为,从而把组织倡导的活动变为亿万群众自觉参与、躬身践行的行动。

  三是增强长期性。“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是对“节庆式”、“一阵风”学雷锋现象的真实写照。为有效防止这一尴尬局面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出现,需要建立一套社会认可、群众接受、操作性强的常态化推进机制。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行业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大、中、小学主阵地作用,把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德育课程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各行各业开展学习建设活动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志愿者协会等民间组织的作用,把学习建设活动同普通群众的日常善举结合起来,在全社会营造形成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浓厚氛围。

  四是增强有效性。重实际、讲实效,已成为普遍的社会心理。实践证明,任何活动无论搞得怎样热闹,如果没实效、群众不受益,都不可能长久。客观地讲,这些年学雷锋活动不是没坚持,而是效果不明显,使其失去了信誉和权威。现实生活中,不难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些地方和单位只要开展学雷锋,就不约而同地选在一个日子、定在一个地点,搞起“温暖”大派送,看似轰轰烈烈,实际并不管用,而且容易引起群众误解甚至反感。要增强学雷锋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性,就必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的做法,有针对性地组织策划好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以达到“社会乐参与、群众得实惠、全民强素质”的目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