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2012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2012-03-28来源:中国气象网作者:胡亚 刘杰 庄白羽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吴琪琼 责编:访问量:1023

1月6日上午,2012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  庄白羽摄影

郑国光作2012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工作报告 庄白羽摄影

  1月6日上午,2012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四个能力,以优异气象服务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工作报告,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主持会议。

  回良玉副总理在批示中对2011年气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国气象部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做好气象预报预测、气象防灾减灾、强农惠农富农服务、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其成效十分显著,为我国改革发展和稳定,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批示指出,2012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做好全年气象服务工作意义重大。批示要求全国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积极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着力提高气象预报预测、气象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三农”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增强气象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提升气象基层基础工作和区域协调发展能力和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沈晓农、矫梅燕,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刘实,副局长于新文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2011年工作,科学分析形势,全面部署2012年工作。

  郑国光在工作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11年气象部门各项工作。一年来,全国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气象工作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全面部署提高“四个能力” 工作任务,认真编制气象发展规划,扎实推进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大力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工作,各项气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具体体现在: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成效显著,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扎实推进,气象业务发展与改革迈出新步伐,气象科技和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基层工作和区域协调发展稳步推进,气象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和气象文化建设不断深入。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气象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康福祉的需求不相适应这一矛盾将长期存在,气象现代化与强化质量、完善结构、提高效益的目标要求不相协调这一问题仍然突出,破解关键性、转折性、灾害性天气气候预测预报能力不强这一难题需要下更大力气,努力提高气象科技支撑保障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任务更为艰巨,加快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合理调整和改进人员、机构、岗位、流程管理与服务方式、改善气象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等任务更为重要,应对国家加快改革的新挑战、不失时机推进气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任务更为紧迫,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认真履行政府气象管理职能更为紧要。 

  会议提出,2012年全年气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和提高“四个能力”,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和人才优先发展方针,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着力提高气象预报预测、气象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三农”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增强气象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提升气象基层基础工作和区域协调发展能力和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会议强调,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必须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主动推动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必须坚定走中国特色气象现代化道路,加快气象现代化进程;必须大力依靠科技创新,更加重视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必须按照稳中求进的要求,认真处理好气象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以公共气象服务为引领、气象预测预报为核心、综合气象观测为基础,大力发展现代气象业务,努力在提高“四个能力”、建设“四个一流”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扩大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加强公共气象服务和创新气象社会管理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提高我国的气象综合实力,进一步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会议就2012年全国气象部门要做好的八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全面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公共气象服务特别是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继续抓好强农惠农富农气象服务工作,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基础设施和科技能力建设。二是积极推进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对气象现代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工作。积极推进试点示范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大胆探索,积累经验,以点带面,为全国在2020年普遍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三是着力抓好应对气候变化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切实发挥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性科技作用,加强适应气候变化特别是应对极端气候事件能力建设。大力加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四是扎实推进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气象服务业务发展,大力提高气象预测预报水平,着力强化综合气象观测基础支撑,继续推进气象资料业务和信息网络能力建设。五是大力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进一步强化气象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六是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进现代天气气候和观测业务改革,继续深化科技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基层气象机构综合改革,积极扩大合作与开放。七是切实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和社会管理,强化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促进区域气象事业协调发展,抓好“十二五”规划的落实工作。八是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和气象文化建设。认真做好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气象部门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气象部门的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加强气象文化建设,切实加强气象宣传与科普工作。

  会议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重要讲话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宣读了《中国气象局关于表彰2011年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北京市专业气象台等38个集体、伏建国等36名个人受到表彰;聂东莲等106名部门外人员喜获2011年气象服务贡献奖;四川省气象局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办公室等24个集体和李小川等6名个人分获汶川地震恢复重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单位代表,气象部门两院院士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参气象水文局、黑龙江农垦总局、黑龙江森工总局、中国盐业总公司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单位的代表出席会议。

  中农办、中组部、中编办、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人社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卫生部、审计署、国家安监管总局、国家旅游局、法制办、国研室、中科院、国标委、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据悉,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会议的召开,于5日晚召开此次会议预备会,对此次会议的期间的各项工作作出部署。

  2012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专题网:

  http://www.cma.gov.cn/2011xzt/2012zhuant/20120104/index.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