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2012年新年贺词

2012-03-28来源:中国气象网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吴琪琼 责编:访问量:988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新年的钟声敲响,2012年的帷幕已经拉开。在这个充满希望的美好时刻,我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通过《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网向辛勤工作在气象部门各个岗位,特别是工作在边疆、高原、海岛、荒漠地区基层台站的广大气象工作者及其家人,向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各位气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理解并支持气象事业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年的祝福!

  我们已挥别的2011年,是气象事业继续高歌猛进的一年。全体气象工作者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朝着国务院3号文件确定的第二步发展目标迈出了有力步伐,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新进展,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回忆过去的365天,每一天都浸润着我们改革创新的辛勤汗水。我们须臾不忘发展这一硬道理,并将科学发展作为“十二五”期间气象事业落子布局的驱动力,明确了今后五年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战略任务、重点工程和政策措施。我们将科学发展的方向、气象现代化进程,落实到提高“四个能力”和建设“四个一流”的发展要求以及改革创新的发展路径中,现代天气气候业务改革、综合气象观测业务改革、基层气象机构综合改革、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试点建设等工作全面铺开。我们在疾风急雨中跋涉,在急难险重中突破,经受住西南夏秋连旱,海南等省异常台风,四川等省局地强对流天气及滑坡泥石流等气象灾害的重重考验,成功保障了深圳大运会、西安世园会、“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发射等重大活动,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成效显著。我们迈出气象业务改革与发展的新步伐,取得气象科技和人才工作新进展;扎实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稳步推进基层工作和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强化气象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和气象文化建设。气象工作者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求实创新、努力奋斗,迸发出更大活力和创造力。

  回望身后足迹,每一步无不紧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福祉。我们扎实推进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使浙江德清、重庆永川等气象为农服务新模式,乡镇气象灾害应急准备认证、“涉农专家联盟”、农业气象“直通式”服务等强农惠农好做法得以推广传递,生根开花,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和赞誉。我们积极推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启动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基本建立了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动沟通机制和应急联动平台,应急气象频道、微博等新型媒介气象服务相继亮相,进一步扩大了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公众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意识与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我国在利比亚公民撤离专项气象服务、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辐射应急气象服务,不仅为决策提供了依据,而且有效化解了公众恐慌。我们顺应社会新期待与人民新需求,将科学发展最实在的成果与人民共享,演绎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气象责任,诠释了“民生”二字的气象内涵。令我们倍感温暖的是,一年来,气象工作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社会各界进一步理解、支持和参与气象事业发展。

  成就鼓舞人心,形势催人奋进。目前,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和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气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更加重要、责任更加重大。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解决气象事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也更为迫切,外部环境对实现气象现代化的不利影响仍然存在,提高综合实力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更加凸显。面对事业发展新形势,我们要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充分认识世界气象科技竞争、资源竞争的复杂形势,充分认识气候变化应对机制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重大变化,充分认识世界气象科技创新给我国气象事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从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创新的全局出发,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用改革求发展,不断提高我国气象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2012年的第一道曙光已经降临。在这实施“十二五”规划扎实推进的关键一年里,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做好全年气象工作,对于巩固气象事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起点感悟新使命,新任务亟待新举措。我们必须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牢牢把握主题和主线,科学谋划和推动事业发展;必须突出把握好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处理气象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气象现代化道路、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进程,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大力提升气象服务水平,努力在提高“四个能力”、建设“四个一流”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扩大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加强公共服务和创新社会管理上取得新成效,为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做出新贡献。

  时悠悠兮不我待,路遥遥兮任我攀。全体气象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拿出百倍的智慧和勇气,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在气象服务和改革开放各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以新的荣光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