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谁擦了你的黑板

2012-03-28来源:记者团作者:林中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锦文 责编:访问量:1434

    校园里到处是同学们忙碌的身影,有人奔赴教室上课,有人走出教室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我们常看见,当新的一节课开始时,黑板上却依然是上节课留下的内容。谁该承担擦黑板的“责任”?同学们左看右看,总认为别人会去擦,而上去擦的人心中多少有些不满,埋怨上一节课的人为什么不擦,但等上完课时,他也会顺理成章的走出教室,不再擦拭黑板。  

  不擦黑板,看似对学生影响较小,但会影响下一节课的授课时间,间接影响老师上课的质量,其后果就影响到更多的同学。  

  义务教育阶段以及高中时代,很少发生过这样的事。进入大学后,大家没有了过多的约束,变得更加自由,但也更多地计较自己的得失,少了对集体的奉献,变得有些自私,缺少使命感、责任感与奉献意识。  

  对于擦黑板这样方便老师造福同学的“小事”,何不在班级里请专人负责管理,并在黑板的周围贴上相关的提示标语,提高效率,老师也会以更高的教学质量传授知识。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最终,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都会变得更加和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