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从自己做起 从小事做起

2012-03-28来源:宣传部作者:张守涛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锦文 责编:访问量:1439

    佛山小悦悦事件,让无数国人感到震惊,震惊我们国人的道德何致于此。但我们最需要做的不是责问别人,而是反思自己,反思自己的道德如何。看看我们身边吧,教室的课桌里堆满各种垃圾、图书馆中旁若无人的交谈、鞋跟响亮地敲打着地板、食堂里打饭时混乱不堪的场面……  

  不要以为这都是些无关紧要的小事,小事更能真实反映我们的道德状态。我始终不赞同“成大事者不拘小节”的说法。一是我觉得不管成就什么大事,都要一步步地去做,儒家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想有大的成就,还应从加强自身的修养做起;二是即使有狂士不拘小节有所建树,那毕竟也只是个案,他们的成功不是能轻易复制的,不是我们放纵自己或为自己开脱的借口。  

  把垃圾倒进垃圾箱、去图书馆之前换上合适的鞋子、到室外去聊天、自觉地排队打饭,不过都是举手之劳,何必因吝惜自己的一点点气力而使自己的道德沾染上污点呢?而如果放任这些不文明现象,其他人也会“不小心”地随波逐流,不道德的可能就不只是少数个人了。  

  道德修养,不是靠嘴说出的,也不是试卷分数能体现出的,而是从每一个不经意的举动中自然流露出来的。提高道德水准,还需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