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李君如:在文化认同上下大工夫真工夫

2012-03-29来源:人民网作者:李君如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吴琪琼 责编:访问量:904

  自从党的十七大提出我们在文化建设上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以后,“文化自觉”逐渐成为我国思想文化界关注和讨论的一个热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举起“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旗帜,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并提出了到2020年的阶段性文化建设的任务,这一切都体现了我们党的“文化自觉”。

  党中央提出的“文化自觉”,体现了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崇高的文化追求。

  在当今世界,文化已经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的程度不断加深,与科学技术的结合更加紧密,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费孝通先生在十多年前提出“文化自觉”这一思想时说过:“当代中国文化必须经过文化自觉的艰巨过程,才能在这个已经形成中的多元文化的世界里确立自己的位置。”这一论述的可贵之处是:不仅提出了“文化自觉”是一个“艰巨过程”,更重要的是提出了要经过持久的文化建设,让中国文化在这个多元世界里有自己的位置。

  要复兴伟大的中国文化,要让中国在这个多元世界里有自己的位置,就要把中国这样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国和文化资源大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给人们展示了这一鼓舞人心的宏伟目标。而要实现这一长远的理想,达到这一长期的奋斗目标,没有其他捷径,只能靠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首先要增强中华民族的民族凝聚力。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一盘散沙的民族和国家是没有文化软实力的,也是不会被人尊敬的。这种文化凝聚力主要来自于人们对社会核心价值的认同。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使得中华民族以一个具有强大民族凝聚力的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同时取决于我国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必须有利于大力推进文化的内容和形式创新。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特点,审美情趣、欣赏习惯、评价标准等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不同,因此我们必须准确把握社会文化生活的新特点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内容上、形式上进行积极探索和大胆创造,并运用现代技巧增强文化的表现力,使之以更具吸引力、感染力的新的文化样式展现在当代人面前。

  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还必须大幅度地提高我国的文化传播能力。我们必须花大力气拓展传播渠道,丰富传播手段,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使我国文化传播能力有一个大的提高。同时,要借助市场的力量,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完善和落实鼓励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政策措施,培育外向型骨干文化企业和对外文化中介机构,积极开展对外文化贸易,努力扩大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国际文化市场上的份额。

  在今天,讲文化自觉,就要切切实实地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增强民族凝聚力、文化吸引力和感染力,以及文化传播能力,来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决不能把“文化强国”变成一个口号。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建设文化强国决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对内搞文化统制,对外搞文化强势。在一个多元的社会和世界里推动文化建设,必须尊重“多元”的特点和现实,把工夫下在文化认同上。这就是,在国内文化建设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并在这样的自觉认同上增强民族凝聚力;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增强各国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并在这样的认同基础上增强我国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能力。

  我们常讲在对外文化交流中,要讲让人家听得懂的话,这是正确的。但这不能仅仅理解为要尊重世界各国人民的说话听话习惯,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到怎么样让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的人能够认同我们的思想文化。当我们的文化走向世界的时候,在全球70亿人口中,我们面对的是近60亿信奉这样的或那样的宗教文化的人。我们要认真研究中华文化中,哪些是同他们的信仰以及与此相联系的思想道德相通的,哪些是能够为各个国家具有不同文化和宗教背景的人接受和喜欢的,哪些是会震撼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心灵的。文化“走出去”,不是简单地送出去,而是要能够走进世界上各国人民的头脑和心灵。

  如果我们能够自觉地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并在文化认同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就能够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时,避免落入“文明冲突”的陷阱。因此,我们要抓住今天国际社会研究东方文化、了解中华文明兴趣不断增加的有利时机,加强与国外知名文化机构的合作,不断拓展对外文化交流渠道,进一步扩大我国文化传播范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