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教育厅简报第91期:杜占元同志听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系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汇报

2012-03-29来源:教育厅网站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吴琪琼 责编:访问量:999

  编者按:9月20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同志听取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创先争优活动专题汇报,并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作深入指导。相关情况被教育部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48期报道,现全文转发,供借鉴。
 

杜占元同志听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系点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汇报


  9月20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同志听取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创先争优活动专题汇报,深入指导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工作。

  在听取汇报后,杜占元副部长充分肯定了学校包括创先争优在内的各项工作,认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识到位、组织有力,活动中师生参与度高、载体丰富,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还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切实将创先争优融入党的建设、融入中心工作,提高了党建科学化水平,促进了各项事业科学发展。针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下一步创先争优工作,占元同志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进一步把创先争优作为经常性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注重发挥和提升各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有力有序推进,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形成特色品牌。二要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使亮点更亮,重点更重,深入总结经验,把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的有效成果更好地应用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建立并完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行业特色,紧密围绕核心学科统一布局,持久发挥高校创先争优活动的作用,积极推进学科创新集成,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三要进一步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情体现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到解决问题上,切实了解师生需求,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在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为广大师生解难事、办实事,让创先争优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惠民工程,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四要进一步从长远建设的角度考虑,科学规划,统筹考虑,突显特色,抓住重点,紧跟学科前沿,集中力量在气象领域中取得重大成果,切实把优势学科做大做强,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气象事业发展多做贡献,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通过“五荐三比四公开”干部选拔模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五荐是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党委委员举荐、纪委委员举荐、面试专家推荐,拓宽干部提名推荐渠道;三比是比眼界、比思路、比胸襟,全面考察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四公开是职位职数公开、实施方案公开、考察结果公开、讨论决定公开,推进了干部工作阳光化,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通过开展“双学”活动,形成“传承梅园精神”特色品牌——在“学党史树理想信念、学典型树人生标杆”活动中,注重创新党史教育机制,通过课堂教学、党校培训、校外共建三大平台抓实搞活党史教育,组建“梅园精神”专题学习班,成立大学生梅园新村志愿讲解队,遴选党史宣讲团“红色讲师”,形成了“传承梅园精神”的特色活动品牌。通过坚持“三全育人”理念,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细化——从解决贫困生困难与大学生思想问题入手,建立了由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等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带动了贫困生经济和思想双脱贫;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入手,制定了精英人才、国际人才、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组建了长望学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了学生就业与成才双丰收;从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入手,把后勤服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邀请了10年如一日、深受学生喜爱、真心真情为学生服务的宿舍管理员吴光华在毕业典礼上致辞,短短800多字质朴的话语赢得全场阵阵掌声,实现了管理服务与育人工作双促进。

  教育部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汇报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