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新华日报:“五荐三比四公开” 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2012-03-29来源:新华日报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吴琪琼 责编:访问量:915

  近年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坚持从高校干部工作的实际出发,不断完善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先后四次面向海内外招才引智,公开选聘学院院长、部门正处职管理干部及若干学科及学术带头人。去年底,学校还开展了中层干部集体调配,55%的正处职干部、75%的副处职干部进行了岗位交流。目前,学校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满意度和公信度也不断提高。下一阶段,我校将着力探索和完善“五荐三比四公开”的干部选拔任用模式,以公开求公信,以制度求规范,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以“五荐”拓宽干部提名推荐渠道。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党委委员举荐、纪委委员举荐和面试专家推荐相结合的提名推荐方式,将初始提名权交给基层党组织和干部本人。对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的初步人选经适岗评价后,由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通过无记名投票,前5名举荐给面试小组进行公开答辩,再由面试小组专家投票优选出2—3名候选人,供组织考察和党委常委会票决。

  以“三比”考准考实干部能力素质。一是拓宽选拔范围比眼界,立足本校打通教师与干部两支队伍,将视野扩大到校外国外招才引智、集聚英才。二是创新竞争方式比思路,以更加科学化、民主化的方式,考察干部的思路、学识和能力。适岗评价环节综合考虑个人经历、挂职成果、年终测评等因素;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环节,充分尊重民意测评结果、两委委员和专家面试推荐结果;面试答辩环节,积极探索限时演讲、公开答辩等多种方式。三是推进能上能下比胸襟。进一步完善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考评机制,给“老将”提供发挥作用的舞台,给“新兵”压担子、壮胆子、引路子,努力形成新老交替、运转顺利的用人机制。

  实行“四公开”,确保干部工作公开透明。干部岗位空缺需要调整时,提前公布职位职数,确定任职条件。在确定实施方案的过程中,通过召开不同范围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修订完善后公布于校园网。对考察结果向党委常委会议全面汇报,为参会人员充分讨论和会议决定提供依据。党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后,对拟任人选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评判和监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