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人民网专题简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通过三大平台抓实党史教育

2012-03-29来源:人民网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吴琪琼 责编:访问量:957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开展“学党史树理想信念、学典型树人生标杆”的活动中,通过课堂教学、党校培训、校外共建三大平台,创新党史教育机制,扎实做好党史的学习教育工作。

  规范课堂教学,夯实党史教育主阵地。学校通过优化机构设置,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规范教学管理,夯实党史教育主阵地。一是独立设置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机构。学校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中心独立设置为正处级机构,并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二是坚持集体备课制度。通过集体备课,结合党史教育的要求,组织教师开展集体讨论、教学观摩等活动,就课程课时安排、授课形式、教材逻辑结构以及教学方式方法等问题进行研讨,力争把党史讲活、讲生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三是加大党史课堂教学督导。加强和改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的课堂教学检查,开展党史教学监督与督导,定期公布教学检查情况,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加强党校培训,深化党史教育新渠道。学校充分发挥党校的培训教育职能,增强党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在党课中加强党史培训。在党校教学安排中,把党史教育作为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的必修内容,12个学时的培训授课中有8个学时用于集中讲授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党的丰功伟绩等。二是组建“梅园精神”专题学习班。在入党积极分子中组建“梅园精神”专题学习班,邀请梅园新村纪念馆志愿讲解队的同学,定期为入党积极分子讲解党史知识,为广大学生学党史、讲党史提供锻炼舞台,构建党史学习长效机制。三是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等多处设立课外实践基地,将党史的教育内容融入到丰富多样的活动之中。党校先后举办“在国旗下宣誓、在党旗下成长”,“追寻伟人足迹、树立人生标杆”等主题实践活动,使党史教育更加生动活泼、富有实效。

  传承“梅园精神”,共建党史教育新平台。学校充分依托南京宝贵的党史资源,与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建立共建联盟,创新党史教育形式。一是举办图片展。联合梅园新村纪念馆在学校校园举办“国共南京谈判史”图片展,学生们在图片中学党史、知党情,进一步加强了青年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革命传统教育。二是举办党史知识专题报告会。邀请梅园新村纪念馆专家、专职讲解员等为全校师生作专题报告,深刻解读“梅园精神”。邀请著名党史研究专家、全国思政课“百佳教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德宝教授作“与信仰对话——党史报告会”的讲座,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增强学生的历史使命感。三是成立志愿讲解队宣讲党史。学校成立梅园新村志愿讲解队,学生党员带头宣讲党史,带头学习提高。志愿讲解队队员除赴梅园新村纪念馆为广大参观群众讲解党史外,还在校园内承担党史知识的宣讲,通过宣讲,队员们的思想境界得到进一步提升。

  http://cxzy.people.com.cn/GB/201953/205546/15238064.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