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2012-03-29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吴琪琼 责编:访问量:831

  试点两年的高等学校与工程研究院所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工作进展顺利。参与联合培养的科研单位由8所增加到今年的18所,招收的研究生由去年不足100人增加到今年的236人。今天上午,教育部、中国工程院在京联合举行座谈会,对这项工作进行总结和动员。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并讲话。

  
  周济强调,联合培养是高校与院所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是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两年来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中国工程院始终把培养工程科技人才放在重要战略位置,成立了工程院教育委员会和工程研究院所研究生教育学术委员会。今后工程院将继续发挥工程科技思想库及桥梁纽带作用,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杜占元说,我国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拥有丰富的创新资源,但各成体系、分散重复、彼此封闭,效益不高,人才培养与科研、社会发展脱节。相互合作建立“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
 
  协同创新要本着“需求导向、全面开放、深度融合、创新引领”的原则。高校与工程院所联合培养博士生就是协同创新的率先尝试。在中国工程院和教育部的共同推动下,联合培养博士生工作进展顺利,可以说一年一大步,一年一个台阶。要学习借鉴国际经验,不断完善配套制度,这项重要工作规模不大、环节不少,试点单位要搞好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座谈会上,参与联合培养的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合作单位的代表交流了各自的实践体会和完善、改进相关政策的建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