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预计南京今年会提前“入梅”

2012-06-05来源:现代快报作者:刘伟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战子秋 责编:访问量:1019

  进入6月份,南京人对梅雨的记忆又被唤醒。统计资料显示,南京最早入梅日是在6月3日,常年平均入梅日是6月18日。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南京将会提早入梅,与往年相比雨期偏长、雨量偏多。

  气象部门

  今年南京将提早入梅

  4月份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连续遭遇暴雨,中央气象台频频发布暴雨预警。最近几天,上海、杭州两地发布了气象部门的预测,指出当地今年入梅早以及有遭遇台风袭击的可能。

  在此前召开的南京市防汛工作会议上,气象部门预计,今年南京也将提早入梅,与往年相比雨期偏长、雨量偏多。此外,今年汛期受台风影响较大。往年南京的平均入梅日是6月18日,也就是说今年会在6月18日之前入梅。气象部门表示,具体入梅时间,还要根据对天气系统的实时监测,才能做出具体的判断。

  气象专家说,今年入梅时间提前以及雨量偏多的原因,与东亚环流季节进程提前以及初夏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加强西深有关,导致“冷暖空气交汇频繁”。

  但气象专家解释,梅雨是个大尺度的天气系统,各地入梅时间不尽相同,梅雨雨带分布也极不规则。比如去年,就是在周边的上海、浙江、安徽以及江苏的苏州、无锡相继宣布入梅后,随着降雨云带移至南京上空,才于6月14日宣布入梅,即便如此,去年也是进入21世纪以来南京入梅最早的年份。历史上南京的最早入梅日是6月3日,最晚入梅日是6月30日。

  专家研究

  梅期长雨量多是趋势?

  梅雨是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具有地域和时空特征的天气现象。南京人对于每年都来报到的梅雨再熟悉不过,一到梅雨季节,似乎空气中都能拧出水来,阴雨连绵的天气让人觉得潮湿难耐。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闵锦忠最近正带着学生做一项关于梅雨的研究,他们分析1954-2011年江苏的入梅、出梅日以及梅期总长度,发现近几十年来江苏的梅雨期正变长,而雨量也有所增加。

  “入梅日有偏早的趋势,不过并不明显,但出梅日期却比常年推迟了3天,平均降雨量增加了46毫米。”闵锦忠告诉记者,这个数据是1985-2011年的数据与1954-1984年的数据进行对比后得出的,“这两个时间段的气温是不同的,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研究气温变化与梅雨之间的关系。”

  闵锦忠说,从大环境来看全球变暖是总趋势,虽然不能断言这是导致梅期延长的原因,但是现有的研究发现二者之间存在正相关的关系。“如果这个论证成立,那么未来的梅雨趋势就是出梅日延后,梅期变长。”

  节气交替

  南京可能5月26日已入夏

  近段时间,关于南京是春是夏的讨论仍在继续,虽然目前气象部门并没有给出定论,但很多人感觉此时的南京比往年凉快许多。“往年早就穿上短袖了,但现在都是6月份了,早晚还是有些凉。”有市民认为,今年南京的天气,脾气变“温和”了。

  自从3月24日南京入春以来,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过了69天的“春日子”,这也比南京春天平均63天的时长多了6天。时间已经进入6月份,往年南京的平均入夏日是5月26日,今年入夏日期与常年比,会拖到6月份吗?

  江苏省气候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京最近一轮入夏冲刺是5月26日开始的。自5月26日以来,南京的日均气温再次达到22℃以上,虽然5月29日晚上的一场降水,让前天的日均气温突降至20℃以下,但因为入夏的气温标准采用的是滑动计算方法,也就是取“5天日均气温的平均值”来计算,所以5月30日的降温对于此轮入夏冲刺的影响,还得通过其后几天的情况来判断。

  气象专家表示从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来看,南京的气温是缓慢回升状态,不会出现较大波动。因此,南京很可能5月26日就入夏了。

  http://kb.dsqq.cn/html/2012-06/01/content_183197.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