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业余”消防员比武竞赛

2012-06-05来源:金陵晚报作者:吴颜伶 周珊珊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战子秋 责编:访问量:1064

  如果不仔细看,你绝对不会认为他们是“业余”选手。说其业余,是因为他们并不是来自消防现役中队的战士。但是他们的表现却告诉别人,单位专、兼职消防员的本领可不是吹的。

  5月26日上午,南京市首届“紫峰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专、兼职义务消防队业务技能比武竞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宁校区进行。从南京市1800多家单位筛选出的59支队伍近300人参加了比赛。

  会使用灭火器是必修课

  比赛分为原地着战斗服、两盘水带连接、100米灭火器灭油盆火、50米灭火毯灭油盆火4个项目。320名参赛队员被分为3个组,A组和B组为单位的兼职消防队员,C组为单位的专职消防队员。

  在100米灭油盆火项目中,来自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的邓俊之表现突出,他拿着灭火器第一个冲到油盆火前面,对准火苗,2秒钟之内将火扑灭。对于自己如此娴熟的技能,邓俊之表示自己在单位就是负责防火方面的工作:“这种训练是我们上岗的必修课。”

  扣分点来自实战需要

  两盘水带连接可以说是要求最严苛的项目。来自维景国际大酒店的蒋为涛先将接口连接好,然后拉着水带奔向终点,码表上显示为14秒08。但是,统计后公布的成绩却是16秒08。

  对于记者的疑惑,担任裁判员的现役消防中队战士介绍,在奔跑过程中,水带进入其他的赛道,造成水带弯折严重要受加时惩罚,1盘水带加2秒。而如果过程中出现水带接口脱落的情况,则做零分处理。这些都是比赛中最困难的地方。

  “我们的比赛项目,以及扣分点的设置完全是从实战出发。比如,在灭火时,如果水带弯折,高压水流很容易破坏水带。”现场裁判告诉记者,像这些扣分的项目,都是在灭火现场不能出现的。

  大一学生也来参加比赛

  当天的参赛者不仅有各单位的专、兼职消防员,还有不少高校的学生。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学生李有泽和高岗参加的是原地穿战斗服项目。

  李有泽对自己17秒的成绩很不满意,一个劲地懊悔道:“哎哟,穿的很顺利,就是最后粘贴口没有弄好,慢了不少。”虽然是大一的学生,但是李有泽说自己已经多次参加了校消防方面的活动:“这个月,学校刚举办了消防比赛。现在,这项比赛在我们学校受欢迎程度绝不亚于校运动会。”他说,学校还会举办校消防晚会。

  已具备扑灭初起火灾的能力

  “100米灭火器灭油盆火项目,进入决赛的选手成绩都是13秒以内啊!”来自现役消防中队的裁判对这些来自民间的消防队员的素质赞不绝口,竖起大拇指。

  经过紧张的预赛和决赛,最后,紫峰大厦、南京1912集团、扬子石化公司分别获得A组、B组、C组的团体第一名。

  南京市公安消防局副局长曹勇兵介绍,今年,消防部门进一步深入宣传《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把企事业单位作为消防宣传教育行动的重中之重推进。近年来,消防部门通过开展“四个能力”建设,要求各单位对新上岗的员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教育,对义务消防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共培养了500名“消防安全小教员”,5000名“消防安全领路人”,50000名“消防安全明白人”。为了检验工作成效,开展了这场技能竞赛。

  他说,从今天现场的比赛状况可以看出,“这些专、兼职消防员基本具备了扑灭初起火灾的能力。”
 
      http://jlwb.njnews.cn/html/2012-06/02/content_1255507.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