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翟盘茂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2-06-05来源:重点实验室作者:周建玮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锦文 责编:访问量:1259

  5月21日上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翟盘茂研究员应邀来校在气象楼423报告厅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关于我国持续性重大天气异常形成机理与预测理论和方法研究的设想”。副校长江志红教授出席报告会,大气科学学院负责人及气象相关专业的部分师生到场聆听报告。校长助理、大气科学学院院长、气象灾害重点实验室主任闵锦忠主持报告会。

  作为国家973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翟盘茂研究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其所主持的973项目“我国持续性重大天气异常形成机理与预测理论和方法研究”的研究意义、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以及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目前,我国对持续性重大天气异常形成的机理研究不足,其中1至2周以上的预报又是介于短期天气预报和短期气候预测之间最薄弱的环节。此项目拟通过对过去五年历史上发生的大量案例的综合分析和研究,深刻揭示我国持续性重大天气异常形成机理及其可预报性;发展建立持续性重大天气异常1至2周以上预报理论和方法;力争在深刻认识我国持续性重大天气异常形成机理,建立形成我国持续性重大天气异常的多尺度天气系统相互作用物理概念模型;阐明海陆气相互作用与复杂下垫面对我国持续性重大天气异常的影响,尤其是青藏高原对持续性强降水形成的物理机制;揭示我国重大天气异常的可预报性,建立和发展我国持续性强降水的动力/统计相结合的预报理论和方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踊跃提问互动,各位专家教授还针对翟研究员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此次报告会不但开拓了大家的眼界,同时启发了大家对众多科学问题的思考。

返回原图
/